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IPP、汽電共生減發衝擊備轉率少8%? 台電斥:不可能讓民間負擔這麼多

  • 時間:2022-06-20 11: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IPP、汽電共生減發衝擊備轉率少8%? 台電斥:不可能讓民間負擔這麼多
台電強調今夏供電無虞,未來2個月備轉容量率都有11%以上水準。圖為供輸電力的電塔。 (圖:中央社)

隨著國際燃料成本大漲,有媒體報導指出,台電內部推算,若民營電廠(IPP)、汽電共生業者皆減少發電量至最低售電量,恐將減少備轉率近8%,引起夏季供電危機。對此,台電今天(20日)駁斥這項推算,強調今夏供電依舊無虞,未來2個月備轉容量率都有11%以上水準,且台電也不可能讓民間肩負這麼多的備轉容量率。另外,因應煤價高漲,經濟部也已責成台電與民營電廠協調拉高購電價格,汽電共生業者方面,能源局也將公告調整購電費率辦法。

俄烏戰爭牽動國際燃料成本持續大漲,不只台電發電成本增加,民營電廠(IPP)也是如此,虧損持續擴大。有媒體報導稱,台電內部估算,若民營電廠以及汽電共生業者都減少發電量,降至最低售電量,恐影響備轉容量率近8%,並使得今夏供電有紅燈限電風險。

台電發言人吳進忠20日駁斥這項說法。他指出,今夏供電無虞,未來2個月預估備轉容量率都在11、12%水準;另一方面,民營電廠跟台電購售電合約規範,一定要配合接受調度,該發多少就發多少電,而汽電共生業者則是採取餘電躉售,也就是發完自用或提供給客戶後剩下的電才賣給台電,現在的確是因為煤價高,汽電共生業者減少發電。

吳進忠表示,去年汽電共生業者最大發電能力約150萬到160萬瓩,今年則預估有120萬瓩,即便有影響,幅度也很小,且台電不可能讓民間肩負這麼多供電責任。他說:『(原音)今年在估,因為煤價確實是高、還有那個環保的問題、排碳什麼什麼,他們也要考慮這個問題,我們現在預估應該是還可以供到120萬(瓩),這樣來看的話,影響假設說40萬(瓩)也不過才1%,所以這個不可能有8%這件事,怎麼可能,台電這麼大的系統讓民間去控制你8%,不完了、我們不是死了。』

吳進忠指出,針對煤價高漲影響民營電廠、汽電共生業者營運,經濟部已責成台電要與民營電廠協商,在購電費率適度反映煤價,至於汽電共生業者,能源局也正研擬調整購電費率辦法,近期應會對外公告;而這些調整也將再拉高台電向這些業者購電的成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