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WTO疫苗豁免達協議 難解全球接種不平等

  • 時間:2022-06-21 13: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紐約時報,美聯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WTO疫苗豁免達協議 難解全球接種不平等
為期四天的世界貿易組織(WTO)部長級會議在瑞士日內瓦總部召開。(AFP)

世界貿易組織(WTO)日前達成了一項協議,暫時豁免COVID-19疫苗的專利,希望能協助改善全球疫苗接種不平等的情況,但有專家懷疑這項協議可能難以產生重大影響。

經過2年的激烈談判後,世界貿易組織終於在6月17日同意放寬COVID-19疫苗的專利保護,來解決富有國家與貧窮國家之間的疫苗接種不平等問題。但有專家指出,這項協議來得太晚而且範圍太小,可能無法達成預期的效果。

將近2年談判 疫苗豁免達成協議

自從2020年10月以來,南非和印度一直呼籲暫時取消對COVID-19疫苗的智慧財產權保護,以提高疫苗生產,改善貧窮國家嚴重落後的疫苗接種進度。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也改變美國過去數十年來反對放寬藥品智慧財產權規則的立場,支持這項提議。

在將近2年的激烈談判後,世貿組織164個成員國終於簽署了一項針對「與貿易有關之智慧財產權協定」(Trade-Related Aspects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TRIPS)的豁免協議,允許開發中國家在5年內不用經過專利持有者的授權,即可生產COVID-19疫苗。

主要推動這項協議的南非對此表示歡迎,稱這是朝疫苗接種平等向前邁出了一大步。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並認為這項協議是「為最需要的人們,提供更安全有效疫苗的具體且有意義成果」。

不過,擁有專利權的大型製藥公司則不滿意這個結果,認為這對以極快速度開發出COVID-19疫苗的研究者和研發人員,傳遞了一個負面訊息。美聯社引述國際製藥生產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Pharmaceutical Manufacturers and Associations, IFPMA)主席庫尼(Thomas Cueni)指出:「這個決定對竭盡心力的科學家來說,是一種傷害,並破壞了在各大洲製藥夥伴的關係。」

世貿組織首次暫時豁免疫苗專利

這項協議是世貿組織首次暫時豁免疫苗專利。雖然過去世貿組織曾對愛滋病毒(HIV)的治療工具設置「強制許可」(Compulsory license)機制,讓各國政府能在特殊條件下,將專利強制開放給政府或他人使用,但豁免專利保護則是一個更進一步的作法。

法國巴黎August Debouzy律師事務所的專利專家波夏特(Francois Pochart)向法新社解釋,豁免專利讓各國可自行決定,不用提出申請,而真正創新的地方在於,這項豁免讓生產疫苗的國家,也可以出口疫苗到其他享有豁免資格的國家。

協議來得太晚 範圍太小

儘管如此,這項協議仍是一個經過各方妥協的結果。疫苗專利豁免並沒有涵蓋所有國家,僅限於開發中國家。根據路透社報導,中國自願被排除於豁免之外,而這是美國一直堅持的要求。

這項豁免也沒有包含檢測和治療工具。不過,世貿組織將有6個月的時間,考慮是否將這項措施擴大至這些項目上。

有專家質疑,這項協議是來得太晚了,而且範圍太小,無法對全球疫苗供應產生有意義的影響。為美國無國界醫生(Doctors Without Borders)提供全球衛生倡議與政策議題提供建議的研究員曼卡德(Mihir Mankad)告訴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這並沒有真正讓我們以任何重大的方式超越現狀。」

國際知識生態組織(Knowledge Ecology International)主任洛夫(James Love)對此也感到失望,他認為這項例外僅侷限在疫苗、有5年期限,而且未處理WTO關於商業機密的規範,這使得它不太可能提供擴大取得對抗COVID-19的方法。

疫苗供應面已不是問題 物料分配才是難關

另一方面,全球疫情與疫苗的供應情況已經有所改變。在全球疫情最嚴重的時期,疫苗供不應求,導致全球疫苗接種嚴重不平等。但根據研究機構Airfinity的數據,截至6月中旬,全球已生產了將近140億劑疫苗。隨著供應量的飆升,如印度血清研究所(Serum Institute of India)等一些疫苗製造商,都已經因為需求的下降而停止生產疫苗。

不過,目前仍有許多發展中國家的疫苗接種率,遠遠落後世界其他地區。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數據顯示,雖然世界上已經有60%的人口接種了2劑疫苗,但在非洲國家的利比亞,2劑疫苗接種率只有17%,奈及利亞則為8%,喀麥隆更不到5%。

紐約時報分析指出,在低收入國家,抑制疫苗接種率的主要障礙,是疫苗物流分配和讓民眾施打疫苗的挑戰,而不是供應本身。因此,美國藥廠公會(PHRMA)主席鄂布爾(Stephen J. Ubl)嚴厲批評世貿組織的這項協議是個「政治噱頭」,認為它不會保護人們免於病毒的威脅。

世貿組織此次成功讓各國達成折衷協議,取得一定程度的疫苗豁免成果,但要對目前的全球疫情和疫苗接種不平等的問題產生重大影響,顯然還需要在其他面向上做出更多努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