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議會席次未過半馬克宏面臨跛腳 群雄割據的法國國會內戰才要展開

  • 時間:2022-06-20 12: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議會席次未過半馬克宏面臨跛腳 群雄割據的法國國會內戰才要展開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 (RT/達志影像)

繼4月份法國總統馬克宏有驚無險以58.2%的差距打敗瑪琳.雷朋的41.8%,成為20年來首次連任成功的法國總統,緊接著「法國總統選舉延長賽」在6月展開,連續兩輪的國民議會選舉終於告一段落。現任總統馬克宏所領導的中間派聯盟(同在聯盟)在第一輪投票以25.75%選票險勝競爭對手左翼聯盟梅蘭雄的25.66%的選票,而雷朋所代表的極右翼政黨國民聯盟亦拿到18.68%選票,形成「三巨頭」局面。這讓馬克宏陣營相當緊張;而結局一語成讖,第二輪投票結果馬克宏的同在聯盟未能取得絕對多數席次,左翼及極右翼的梅蘭雄與雷朋雖也未能取得過半,但能否形成「左右共治」的局面(亦即總統、總理分屬不同政黨),得看左翼、極右翼、右翼能否團結組成「多數聯盟」對抗馬克宏;無論如何,這樣的結果已經打響了執政黨聯盟一個大大的耳光,馬克宏接下來的5年任期必定跛腳!

選民投票疲勞 左右翼集結、小馬哥光環退散

首輪棄投率達52.4%新高 二輪棄票率亦高達54%

在577個總席次中,馬克宏的同在聯盟取得245席(38.57%),低於原先所預期的260-300席,確定未能達到289席的過半門檻,剛接任總理的博內爾是否需要下台,得看在野各黨同不同意。但馬克宏卻成為2000年選舉改革以來,首位未能在國民議會獲得絕對多數席次的現任總統(現在席次為346席)。這場重要性僅次於總統的選舉,最差的情況沒有發生,但更差的情形還是避免不了!也就是馬克宏必須進入與多股力量斡旋的境地。

此外,此次國民議會選舉首輪棄投率高達52.49%(是1958年以來最高),第二輪亦達到54%的棄投率(總統選舉棄投率為28%),似乎有種整個世界都不關心法國選舉,就連法國人自己也不在乎的氛圍存在。

政黨支持呈現「遠離兩個極端逐漸往中心集結」現象

左翼聯盟「不屈法國」的梅蘭雄陣營所獲席次不容小覷,達到131席(31.6%),成為最大在野黨;極右翼的雷朋陣營也取得89席(17.3%),不僅取得創黨以來最好的成績,超過可提交不信任動議的門檻(56席);極右派共和派也拿下61席(6.98%),撇除被泡沫化的危機。這也代表著左翼力量在2017年法國政治格局重整以及今年4月總統大選後民眾支持傾向和政治板塊的挪移態勢極度明顯,分化與重組的力量在法國正在進行之中。法國民眾對於兩大黨的支持傾向不再趨於極端,反倒不時往中心移動,形成「遠離兩個極端、逐漸往中心集結」的微妙情況。

議會席次未過半 馬克宏第二任將面臨更複雜的執政情勢與挑戰

4月份的總統選舉,最終仍由馬克宏勝出,並非對於執政黨執政的滿意,而是對於極右翼代表雷朋的高度疑慮,而各方不得不妥協的結果。此次國民議會執政黨席次未過半,不但代表著法國政壇的競爭趨於白熱化,由於左翼與極右翼聯盟都在議會取得相當席次,立法、監督政府以及在政策上的參與將更具話語權,換言之,小馬哥的第二任期已呈現如南韓政局般「朝小野大」的局面,無法像2017年當選時在政策、立法上的運作自如,制肘力量將更大、更多、更複雜。

未妥善運用烏俄戰爭時的「旗聚效應」 退潮後馬克宏需面對的現實

在今年上半年度歐盟輪值主席國就是法國,馬克宏雖上半年度的烏俄戰爭中表現積極,但在初期美國的不願涉入戰爭,而由歐洲國家出面斡旋,更可看出馬克宏在此事上努力的事倍功半。馬克宏在戰爭期間雖享有其他候選人沒有的「旗聚效應」,片刻轉移國內民眾的焦點,但在潮退後所需面對的通膨、能源等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壓力隨之而來。5年來的改革推動、力推戰略自主、歐盟一體化建設、以及重整法國競爭力,在經濟及資本上作出更大的傾斜民眾顯然不買單,反而是梅蘭雄陣營的社會與生態轉型項目、最低工資上漲、生活必需品限價、補貼年輕人等政策來的更加討喜,藉由一個「更廣泛更公平的社會分配」支撐一般民眾、削弱巨賈資本。這也將因為左翼聯盟所取得的席次,部分主張將可能部分被實現。

馬克宏日前曾有「絕不能羞辱俄羅斯」的言論,隨後即被歐洲事務部長伯恩婉轉潤飾為「是指烏克蘭衝突結束後,仍必須邀請俄國社會參與對話」,與法國內部民調達40%主張儘快結束烏俄戰爭的「和平派」、恢復烏克蘭領土完整的「正義派」20%,不謀而合,顯然戰爭所帶來的紅利對於馬克宏而言已經用罄。面對一個群雄割據的國民議會,小馬哥接下來5年執政勢必非常難熬!

作者》許慧儀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