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台海內海化」到「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 中共透露什麼政治訊號?

  • 時間:2022-06-20 12: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從「台海內海化」到「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 中共透露什麼政治訊號?
近日中國不但聲稱將「台海內海化」,習近平更簽署「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中共在對台作為上釋放強烈的政治訊息,引發關注。圖為中共003航母「福建艦」日前下水。(AFP資料照片)

近期,中共在對台作為上釋放強烈的政治訊息,其一是6月13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聲稱,台灣海峽水域由兩岸的海岸向海峽中心線延伸,依次為中國的內水、領海、毗連區和專屬經濟區,中國對台灣海峽享有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其二是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簽令發布「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試行)」。

表面上這是兩個不相關的獨立事件,綜觀來看,卻是中共對台作為上釋放出的強烈政治訊號,亦即將「台灣海峽內海化」是「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延伸,強調台海從來就不是公海與國際水域,未來針對台海航行船隻可能出台「報備制」或者「許可制」法令,進一步壓縮台灣海洋主權;另一方面,未來在台海水域以至於台灣地區發生的戰事爭端,依據《綱要》重點,可歸屬於中國內戰的武裝鬥爭層次,為解放軍出兵台灣執行「非戰爭軍事行動」提供指引方針。

中共對台策略中的頂層設計

回顧自習近平掌權以來,中共對台策略著重「頂層設計」,亦即運用系統論方法,從全局角度統籌各層次各要素,自高端向低端展開設計方法,特別是在2021年「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簡稱第三次歷史決議)提出「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簡稱台灣總體方略)形成習近平對台工作的理念與政策指導方針。

從近期這兩項動作分析,習近平的「台灣總體方略」已逐步進入「收斂階段」,亦即同步將頂層設計中的三項主要特徵:概念化、整體關聯化與可操作化進行演練,藉此精煉「台灣總體方略」此一想定,以清楚明確的定義打破兩岸議題上模稜兩可空間。例如,過去中共僅明確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對於台灣海峽議題始終維持「創造性模糊」,但近期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對於「台海內海化」第一次正式表述,顯然是經過嚴謹辯證過程的官方表態,並且可以進一步連結到解放軍的擾台動作,直接反映到5月10日1架次「武直-10」直升機觸及台海中線,顯見中共中央統籌各部門「全面否定台海中線」的政治意涵。

預視「台灣總體方略」的可能作為

可以研判,從頂層設計的概念明確化角度分析,未來「台灣總體方略」將排除抽象模糊空間,圍繞在「民族復興、國家統一」等涉及祖國完全統一的各項子議題,直接訂定法令準則與明確規範。戰略層次上,解決台灣問題除了「反分裂國家法」之外,亦可能在二十大議程中擬定「統一促進法」,將國家統一目標法制化,並進一步明確化「台獨」、「九二共識」定義;在戰術上則可能明定「台獨頑固份子」,羅列完整台獨分子清單,並透過「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動用解放軍,藉「打擊台獨分裂勢力」而非「武力統一」模式,達到部隊非軍事化行動統一台灣的目標。

再者,從頂層設計的整體關聯化與可操作性作為,解構習近平的「解構台灣總體方略」,所謂「總體」即是掌控全局,「方略」即涉及方法論上的謀略,過往中共對台鬥爭著重「文攻武嚇」,是以中共宣傳部門和軍事部門為主力,然而,近期更強調「整體性鬥爭」,如6月10日中美兩國國防部長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除了再度重申對台祖國統一不惜一戰外,更首度強調「不惜代價,一定會打到底」;與此同時,中國海關總署也以石斑魚含禁藥及白帶魚外包裝有病毒等非政治因素,禁止台灣水產輸入中國大陸。

上述幾事件若綜合解讀中共正對台實施多面開弓,在軍事與經貿鬥爭逐步縮小包圍圈,包括以宏觀調控模式在軍事、外交作為上步步進逼,經貿上也不採取「一刀切模式」,而是以海關禁令慢慢收回在馬英九時期的對台統戰紅利,以「治台 若烹小鮮」方法收緊對台模式。

綜言之,服膺於祖國統一的「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此刻全面展開,體現在「反獨」層次上是強化法制面與武裝鬥爭的力道,在「促統」上則是農林經貿讓利上調配「融合與禁令」,徹底將兩岸議題的主控權與主導權收納在習近平手中。

作者》林展暉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民主創新協會研究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