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5月進口俄石油飆升55% 創歷史新高

  • 時間:2022-06-20 12:5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中國5月進口俄石油飆升55% 創歷史新高
中國石化集團公司 (AFP)

法新社報導,今年5月中國從俄羅斯進口的原油比一年前飆升55%,達到創紀錄水準。俄羅斯取代沙烏地阿拉伯,成為中國的最大供應國。俄羅斯因入侵烏克蘭而遭到西方國家制裁,採取降價供應,煉油商則從中獲取利益。

根據中國海關總署的數據,俄羅斯石油進口總量近842萬噸,包括透過東西伯利亞太平洋管線,以及從俄羅斯的歐洲和遠東港口運送而來。

這相當於每天約198萬桶,高於4月份的159萬桶。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進口國。

包括國營煉油巨頭中國石油化工公司(Sinopec)和國營振華石油(Zhenhua Oil)在內的中國企業,都已加大了對俄羅斯石油的購買力度。在西方石油巨擘和貿易公司因制裁而退出後,這些公司被大幅折扣所吸引。

沙烏地阿拉伯落為第二大供應國。5月份對中國的出口量同比增加9%,達到782萬噸,相當於每天184萬桶。但這比4月份的每天217萬桶下降。

在相隔19個月後,俄羅斯重新成為中國的最大石油來源。

海關今天公布的數據也顯示,中國5月進口了26萬噸伊朗原油,這是自去年12月以來第三批伊朗石油,也證實了路透社早些時候的報導。

儘管美國對伊朗實施制裁,但中國一直在進口伊朗石油,大約佔中國原油進口總量的7%。

和去年同期的低基數相比,中國今年5月的整體原油進口量增加了近12%,達到每天1,080萬桶,相較於2021年的平均水準每天1,030萬桶。

海關的數據顯示,中國進口委內瑞拉石油為零。自2019年底以來,中國國營石油公司一直避免購買委內瑞拉原油,因為擔心會違反美國的二級制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