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指揮中心:避免BA.4、BA.5太快入社區 暫不鬆綁每週2.5萬入境上限 (影音)

  • 時間:2022-06-20 16: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指揮中心:避免BA.4、BA.5太快入社區 暫不鬆綁每週2.5萬入境上限 (影音)
國內邊境再驗出17例BA.4及BA.5境外移入個案。(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20日)公布新增17例邊境攔截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及BA.5境外移入確定病例,累計已驗出65例BA.4、BA.5。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入境檢疫「3+4」新制15日才剛上路,為觀察旅客防疫遵從度,並避免BA.4、BA.5太快入侵台灣社區,因此本週不會放寬每週入境2.5萬人上限規定。

羅一鈞指出,境外移入個案中新增檢出3株Omicron BA.4及14株Omicron BA.5,3例BA.4個案均來自美國,14例BA.5個案則分別來自美國(4例)、德國、法國及泰國(各2例)、土耳其、西班牙、馬來西亞及瑞士(各1例)。其中,1例BA.4境外移入為來自美國的本國籍兒童,年齡小於10歲,入境唾液採檢陽性,Ct值27,本身無症狀,加上之前檢出1名外國籍兒童,目前邊境已驗出2例兒童BA.4、BA.5個案。

羅一鈞表示,由於境外BA.4、BA.5個案新增趨勢穩定,並未暴增,因此未來將一週統計一次,除非有特殊重症個案才會特別說明。

此外,入境檢疫「3+4」新制15日上路,19日是新制上路後首批入境者檢疫3天期滿、快篩陰性可外出的日子,羅一鈞說,指揮中心20日上午詢問各縣市,皆無檢舉通報情況,目前施行還算順利,後續會追蹤旅客防疫措施遵從度。由於新制剛上路,加上境外有BA.4、BA.5變異株威脅,因此本週不會調整每週入境2.5萬人上限規定,但會先請民航局、觀光局針對機位、防疫旅館、防疫計程車等數量進行盤點。

對於有專家指BA.4、BA.5會在未來2至4週大舉入侵台灣,羅一鈞表示,指揮中心嚴陣以待,但不認為BA.4、BA.5會在2至4週這麼快的時間就入侵台灣,國際上BA.4、BA.5個案也不像之前呈指數型成長,就算BA.4、BA.5成為我國本土主流株,也非未來1、2個月的事,目前國內強勢病毒株仍以BA.2為主,除非社區內BA.2個案明顯下降、偏低,或是疫苗施打率停滯不前,BA.4、BA.5才有機會取代,但目前已開始施打兒童疫苗,7月也將開放幼兒接種疫苗,國內有不錯的立基點可對抗BA.4、BA.5,因此不能很快地進一步鬆綁邊境管制,以免BA.4、BA.5入侵太快,影響國內醫療量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