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約峰會在即 芬蘭瑞典快速入會的希望消逝中

  • 時間:2022-06-20 19:0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北約峰會在即 芬蘭瑞典快速入會的希望消逝中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圖:NATO)

法新社報導,專家們表示,芬蘭和瑞典今天(20日)將在布魯塞爾與土耳其討論他們目前陷入僵局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入會申請,不過,要在下星期舉行的北約高峰會前解決爭議的希望,已經在消逝中。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準備與來自這三個國家的代表會晤,以試圖就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的申請案取得進展。這項申請已受到安卡拉當局的阻擋。

斯德哥爾摩大學(Stockholm University)土耳其研究所所長李文(Paul Levin)告訴法新社,「我認為它有可能,但是會非常困難。」

他說,「這需要雙方展現真正的意願,去做出部份妥協。」

北約和這兩個北歐國家原本預期這項申請過程會很快速。

然而,土耳其最後一分鐘的反對讓他們措手不及,而此時正值北約在面對俄羅斯時,要展現統一戰線之際。

土耳其指控芬蘭和瑞典為武裝團體「庫德工人黨(Kurdistan Workers Party, PKK)」提供庇護。庫德工人黨已被土耳其和其西方盟友列入「恐怖團體」名單中。

土耳其並且要求兩國取消對土耳其實施的武器凍結。

北約成員申請案必須獲得所有30個會員國的一致同意,目前有關土耳其可能無限期延遲芬蘭和瑞典申請入會案的憂心,正持續升高中。

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最近曾表示擔憂,除非相關議題能「在馬德里集會前獲得解決,否則局勢會有凍結的風險」。

庫德族窘境

土耳其的憤怒主要指向瑞典。

李文說,「瑞典的確視庫德工人黨為一個恐怖組織,而且自1984年以來就如此。」他補充說,它「可以說是除了土耳其以外第一個國家」這樣做。

「所以,從這個角度看,瑞典與其他歐洲國家並沒有特別不同」。

但是,瑞典曾經表達支持美國所支持的一個敘利亞庫德族民兵團體「人民保衛軍(YPG)」,及其政治分支「庫德民主黨(Kurdistan Democratic Party, PYD)」。

土耳其視「人民保衛軍」為庫德工人黨的敘利亞分支。人民保衛軍在西方的支持下對抗敘利亞的伊斯蘭國(IS)組織。

為了緩解土耳其的憂慮,瑞典總理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強調,瑞典在最近幾年已經加強其反恐法律,並有新的更嚴格立法會在7月1日生效。

瑞典並表示,只要瑞典成為北約會員,其獨立的武器出口機構將準備檢視其政策。

李文指出,有一個地方是瑞典在歐洲內的特別之處,那就是瑞典「原則上較同情廣泛的庫德族人。」

瑞典境內有大約10萬庫德族人,李文形容這是「具影響力」以及「在動員上成功的」。

李文說,「在這個意義上,或許土耳其把焦點放在瑞典是對的。」

根據烏普薩拉大學(Uppsala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本尼希・比約克曼(Li Bennich-Björkman)教授,庫德族議題是與安卡拉當局的核心議題。

瑞典的束縛

在此同時,瑞典政府也在國內面臨擠壓,一名擁有庫德族血統的獨立議員讓瑞典政府的手腳難以施展。

獨立議員卡卡巴維(Amineh Kakabaveh)曾是左派黨(Left Party)成員,擁有伊朗庫德族血統。她自2019年成為一名獨立議員。

去年11月,她投下關鍵一票讓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s)得以執政,以交換與庫德民主黨更深的合作。

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 , AEI)的北歐國安專家布勞(Elisabeth Braw)告訴法新社,「她處於一個非常有力的位置,因為社會民主黨需要她的一票。」

卡卡巴維已經威脅這個星期將反對政府的預算案,如果瑞典同意出售武器給土耳其的話。

李文表示,瑞典政府與卡卡巴維和安卡拉的兩組協商「很難達成妥協。」

如果未能解決,瑞典9月的立法選舉可能可以結束與安卡拉的僵局。

卡卡巴維預期不會連任議員,這將可讓瑞典政府更自由的與土耳其進行協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