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法左翼聯盟成國會最大在野力量 未來團結挑戰漸浮現

  • 時間:2022-06-20 21:4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BBC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法左翼聯盟成國會最大在野力量 未來團結挑戰漸浮現
法國國民議會(French National Assembly) (AFP)

法國左翼政黨在進行整併後,於國會大選中繳出亮眼的成績單,一躍成為國會第二大黨以及最大反對力量,現在各界把關注轉向,這個實際上對於許多議題持分歧立場的新左翼聯盟,是否能夠持續保持團結。

左翼整併繳出好成績 成為國會最大在野黨

法國國會第二輪投票結果6月20號出爐,整併後的新左翼聯盟攜手對抗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陣營的策略奏效,晉身成為國會中的最大在野力量和第二大黨,接下來受到關注的是,這個「最大公約數」是削弱馬克宏在國會中的力量的左翼聯盟,是否能持續保持團結。

馬克宏在4月底的第二輪總統大選投票中,以58.2%的投票率,擊退獲得42%選票的極右翼老將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 ,成為20年來首位連任成功的總統。不過,本屆總統大選馬克宏比上次失去8%的選票,已對他所屬的中間派陣營敲響警鐘,對接下來6月舉行的國民議會選舉感受到越來越大的壓力。

結果出爐後,確定了「朝小野大」的局面,馬克宏帶領的中間派政黨聯盟「同在」(Ensemble;Together)儘管仍是第一大黨,但沒有跨過過半席次,而失去國會絕對多數的優勢,在577個席次中,僅取得了245席。

新成立的左翼聯盟「新民眾生態和社會聯盟」(NUPES)則在本次國民議會選舉繳出令人驚艷的成績,比5年前整併前獲得的總席次成長近3倍,取得131席。

這個新左翼聯盟是20年來首次,把極左翼的「不屈法國」黨(LFI)、中左翼的社會黨(Socialist Party)、生態主義的綠黨(Greens)和法國共產黨聚集在一起,由先前在法國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獲得第三高的選票,但無緣晉級到第二輪決選的左翼老將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領軍。

梅蘭雄在投票結果出爐後向歡呼的支持者說,馬克宏的政黨聯盟失去國會絕對多數是「馬克宏主義的失敗。」梅蘭雄的高級副手奧坦表示,選舉結果證明了左翼陣營的戰略是正確的。她說,「這是在社會深刻變革的基礎上,集結了社會和生態改革的力量。」

左翼聯盟統一陣線奏效 如何維持團結挑戰浮現

不過,儘管對抗馬克宏的統一陣線策略奏效,但這個聯盟未來是否能維持團結,挑戰將逐漸浮現。

路透社報導,馬克宏在無法以單獨過半執政後,已表示將尋求與溫和左翼結盟,來推進他的改革計畫;觀察人士現在關注,這會對左翼陣營的團結立場造成什麼影響。

該聯盟先前提出的競選政見包括,將法定退休年齡從62歲降至60歲,將最低工資提高15%,以及對必需產品設定價格上限。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這個新左翼聯盟在選戰期間公布了650項政策,不過他們也承認,內部對於其中5%的政策事實上持不同立場。

聯盟內部的分歧立場展現在許多重要議題上,包括從對於歐盟和北約的政策,到國內的核能和警政事務。這些在先前選戰中被擺在一邊的燙手山芋,預期將成為該聯盟反對者的目標,也可能是阻礙團結的一顆顆未爆彈。

舉例來說,在馬克宏上個任期內爆發的「黃背心」全國抗議浪潮期間,梅蘭雄的「不屈法國」黨和抗議者站在一起,反對馬克宏實施造成社會不平等的經濟政策。不過,極左翼的梅蘭雄近來呼籲法國退出北約組織,招致諸多批評,而新左翼聯盟內的盟友也不見得支持他。

此外,在歐洲一體化政策上,梅蘭雄是位疑歐派,而社會黨和綠黨則強烈支持歐盟。

馬克宏陣營挑撥離間 成左翼聯盟團結挑戰

路透社報導,在選後,馬克宏的高級官員已試圖在左翼聯盟的不同派系之間創造分化,指責梅蘭雄的「不屈法國」在過去5年中是一個極端政黨,並說該黨在國會中是一股非建設性的力量。

法國司法部長杜邦-莫瑞提(Eric Dupont-Moretti)並指「不屈法國」曾多次在國會中與極右翼的「國民聯盟」(National Rally, RN)合流,展現了「極端力量相互結合。」

法國政府發言人葛瑞格華(Olivia Gregoire)則試圖向一些反對者伸出橄欖枝,被認為可能是馬克宏的政黨將採取行動,在國會尋求盟友的跡象。

葛瑞格華告訴路透社「就像歐洲的其他聯盟組織一樣,我們會在觀點上達成一致,也會有不同的觀點。」她並告訴法國第二電視台(France 2),「在左右翼都有溫和派,…有些人會在一些立法草案上和我們站在一起。」她並說,「我們對那些想要讓這個國家往前進的人們展開雙手。」

面對各界對這個新左翼聯盟的質疑,社會黨成員納拉西金(Corinne Narassiguin)說,時間會證明,這個聯盟是否能夠生存下去,又或者只是一個選舉機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