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福建號航空母艦下水 圖謀抗衡美軍實力

  • 時間:2022-06-21 11:3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CNN,日經新聞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中國福建號航空母艦下水 圖謀抗衡美軍實力
中共003航母「福建艦」下水。(AFP)

中國日前為其第三艘航空母艦舉行下水典禮,在美中雙方於亞太地區激烈競逐的情況下,中國持續推動航母發展,企圖在軍事上與美國抗衡。

中國第三艘航空母艦6月17日在位於長江口的江南造船廠舉行下水儀式。這艘到目前為止中國最巨大、採用最新型技術的航空母艦,反映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推動解放軍現代化,以及強化其軍事實力的野心。

這艘命名「福建號」航空母艦,也是中國完全自主設計建造的第一艘傳統動力、電磁彈射型航母,滿載排水量約8萬噸,規模與美國海軍的超級航母相當,並且搭載了與美國最新型航母類似的飛機發射系統。

航空母艦是任何大國艦隊中的核心主力,它基本上是一個機動的空軍基地,可以將戰機和武器快速且長期部署至戰區。而中國的航母發展計劃,是習近平推動中國人民解放軍大規模改革的一部分。習近平先前已經宣示要在2027年建立一支「完全現代化」的部隊,與美國軍隊抗衡。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 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研究員許瑞鱗(Collin Koh)向法新社表示,這艘航母可能是中國海軍的「改變情勢者」,因為配備了電磁彈射裝置的傳統飛行甲板,至少在理論上可以讓航母的飛機更快速的出動,並搭載更多的彈藥,而這會成為戰鬥中關鍵的決定性因素。

許瑞鱗也認為:「在戰略層面上,這艘新航母預示著中共解放軍『藍水海軍』時代的到來」。藍水海軍指的是讓海上力量能擴展到遠洋及深海地區。

亞太地區戰略布局 美中激烈角力

中國第三艘航空母艦的下水,正值於中國與美國,以及其他亞太地區國家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持續加劇之際。

華盛頓持續加強與亞太地區盟友的關係。去年,美國、英國和澳洲成立了新組成的安全聯盟:美英澳「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英美承諾將分享核動力潛艦技術給澳洲;美國也藉由恢復「四方安全對話(QUAD)」,深化與日本、印度、澳洲在印太地區戰略上的合作。

在此同時,中國今年稍早與南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達成了一項歷史性的安全協議,令美國、澳洲及紐西蘭等國感到措手不及,並擔憂中國可能在該國建立軍事基地,將軍事力量延伸至太平洋。

針對台灣議題,美中雙方也持續有所往來。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日前在和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會面時警告,如果台灣宣布獨立,北京將不惜一戰。此外,中國也持續派遣軍機騷擾台灣領空,而美國及其盟友則堅持行使自由航行的權利,經常派遣船艦穿越台灣海峽。

戒備中國 美日加強航母活動

中國自製航空母艦的發展,已經引起了美國和日本的警覺。根據日經新聞報導,美國多艘航母近期多次在日本附近活動,除了原本就以日本為母港的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外,林肯號(USS Abraham Lincoln)也在5月跟隨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訪日,首度停靠在日本的橫須賀港。而兩艘航母也都接著參與了6月中旬美軍強化關島、帛琉等第二島鏈地區戰力的「2022勇敢之盾」(Valiant Shield 2022)軍演。

另一方面,日本近年也推動對兩艘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JS Izumo)及加賀號( JS Kaga)航母化改裝計畫,讓其升級成能起降美軍戰鬥機的準航母船艦。由於憲法的限制,日本無法擁有攻擊型航母,而改裝後的兩艘船艦只能用於防禦目的。

中國航母技術仍遠落後美國

不過,有專家指出,中國航母發展目前仍遠遠落後於美國。

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號」是一艘蘇聯時代未完工的船艦,北京在1998年向烏克蘭購買並進行翻新,並於2012年正式服役。隨後,中國利用從遼寧號上獲得的技術,打造了其第一艘國產航母「山東號」,並在2019年12月開始服役。相較之下,美國目前共有11艘正在服役的航空母艦。

儘管新打造的福建號,搭載了類似於美國的先進發射系統,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資深研究員福納樂(Matthew Funaiole)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跡象顯示中國航母仍落後美國,因為美國擁有更多彈射器、更大的跑道以及更多的升降機,可以更快速的部署飛機。

此外,美國所有的航空母艦都是使用核動力,而福建號被認為是使用傳統的蒸汽動力。福納樂說這將限制中國航母的航程,儘管中國許多的利益都是在近海地區。

山東號從2017年下水到2019年服役花了2年時間。美國國防部原先估計福建號將在2023年之前準備好服役,但現在則將這個日期延後到2024年。尤其是就連佈署在大西洋的美國福特號(USS Gerald R. Ford),在啟用新型電磁彈射系統時都遭遇到困難,導致福特號的部署進度延宕。因此專家也預估,中國的航母福建號正式服役部署,可能還需要花上一段時間。

儘管福建號距離具備初始作戰能力,還需要好幾年的時間,技術上仍難以和美軍相提並論,但福建號的下水仍反映出中國在軍事上力圖追趕美國,並與其抗衡的企圖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