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打通膨只靠貨幣政策很辛苦 徐旭東:應想辦法讓市場供需平衡

  • 時間:2022-06-21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打通膨只靠貨幣政策很辛苦 徐旭東:應想辦法讓市場供需平衡
遠東國際商業銀行股東常會21日登場,副董事長徐旭東(中)、總經理周添財(左)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談及對升息、房市看法。 (圖:中央社)

國內外通膨嚴重,美國、台灣央行都陸續以升息的方式抑制。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今天(21日)表示,打擊通膨有兩項工具,貨幣和財政政策,如果全部只靠貨幣政策,會很辛苦。徐旭東也指出,通膨的原因是因為市場供需不平衡,如果政府能夠窮盡一切,找到供需平衡的方法,抑制通膨將會更有效率。

遠東商業銀行21日舉行2022年股東會,會中除了通過股東盈餘分配案,也通過私募增資新台幣100億,以準備併購及與策略投資人合作案。遠東集團董事長、遠銀副董徐旭東表示,遠銀有很大的關係企業在背後支持,遠東集團已向世界延伸,遠銀也自然延伸出去,他也向股東喊話遠銀前景相當不錯。

對於近期台美央行都陸續藉由升息抑制通膨,且美國更是強勢,徐旭東在股東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單靠貨幣政策壓抑通膨非常辛苦,必須與其他財政措施並進。徐旭東也點出,通膨的原因是因為市場供需不平衡,如果政府能夠窮盡一切,找到供需平衡的方法,抑制通膨將會更有效率。徐旭東說:『(原音)你打擊通膨,應該要有2個工具,一個是金融,一個是財政,你說價錢升太快,要做一系列措施,讓它供需平衡,供需不平衡,卻拿金融政策打擊它,那不夠快,不夠有效,缺的還是缺,那怎麼辦呢?這個時候政府很難做。』

徐旭東也指出,像是市場缺晶片,得要3至5年後才能解決,因此政府必須看遠一點,如何透過貨幣和財政政策雙管齊下,解決因為相關行業跑得太快,而產生的市場供需不平衡的問題。

至於政府抑制通膨是否讓台灣的消費力道減弱?徐旭東也表示,目前雖然有些許下降,但不嚴重,國內消費者的口袋還是滿深的,但持續升息是否真產生影響,後續還得再觀察。目前雖然景氣不明,但他個人對於台灣下半年景氣仍然保持樂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