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憲法訴訟新制施行滿5個月 新收案件量成長近2倍

  • 時間:2022-06-21 14: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憲法訴訟新制施行滿5個月 新收案件量成長近2倍
憲法訴訟法上路滿5月,憲法法庭書記廳廳長許辰舟說明新制運作情況及與舊制的差異。(司法院提供)

憲法訴訟法自今年1月4日施行迄今屆滿5個月,司法院今天(21日)說明憲法訴訟新制施行概況。憲法法庭書記廳廳長許辰舟指出,新制上路後,每月平均新收案件量較舊制成長近2倍,其中以人民聲請案件為大宗。憲法法庭審理案件總計終結275件,案件受理比例為6.74%,整體而言,新制運作穩健順暢。

憲法訴訟法自今年初上路至今已5個多月,憲法法庭書記廳廳長許辰舟今天提出各項數據說明新制運作的情況以及與舊制的差異。

許辰舟表示,新制最主要的改變就是大法官審理組織法庭化、審理程序訴訟化、審理結果裁判化;同時增加人民參與憲法訴訟程序的機會,審查程序也更加公開透明。此外,新制將憲法訴訟案件類型化,法院的確定終局裁判也成為大法官憲法審查的客體,對於基本權的保障更加充足周密。

在新收案件量部分,許辰舟指出,新制較舊制同一時期成長約近2倍。許辰舟:『(原音)從每月新收來看,從(民國)111年1月到5月,新收541件,除下來,大概每月新收約108.2。其實我們過去每個月大概收50件左右,所以以新制來講,我們的案件量目前為止成長大概2倍,這個數字依照目前的趨勢觀察,還在穩定的增加中,呈直線上升趨勢。』

許辰舟指出,在新收聲請案件中,以法規範及裁判憲法審查案件類型483件居冠、聲請人以人民471件、占97.52%最多,法官聲請11件、立委聲請1件。至5月底止,憲法法庭審理案件總計終結275件,以裁定不受理件數占90.55%最多,案件受理比例6.74%,低於舊制的7.51%,但因統計區間較短,還須觀察未來的趨勢。

另外,憲法法庭今年預計進行11次言詞辯論,目前已開庭進行6次,也較以往28年間共23次大幅增加。

許辰舟指出,整體而言,新制運作穩健順暢,未來將持續檢視、蒐集憲法訴訟實務運作問題,適時研議修正憲法訴訟法及相關規定,以優化制度的運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