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喬治亞總理:將致力於加入北約

  • 時間:2022-06-21 15:4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喬治亞總理:將致力於加入北約
喬治亞共和國總理加里巴什維利(Irakli Garibashvili)。(AFP)

位於高加索地區的喬治亞共和國總理加里巴什維利(Irakli Garibashvili)今天(21日)表示,喬治亞將致力於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不過,他也表示,在加入北約之前,喬治亞必須先解決該國與俄羅斯的領土問題。

加里巴什維利是在卡達出席一項經濟會議時,發表這項聲明。

北約組織副秘書長吉歐阿納(Mircea Geoana)曾在5月中旬宣布,前蘇聯共和國喬治亞的領袖已經獲邀參加6月底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的北約高峰會。

吉歐阿納表示,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黑海地區更形重要,因此喬治亞領袖也獲邀參與北約峰會。

喬治亞一直希望加入北約和歐洲聯盟,而加入歐盟和北約組織也早已載入喬治亞的憲法中,但這項舉動長期以來一直激怒克里姆林宮。

2008年8月,喬治亞政府與境內分離主義地區南奧賽提亞(South-Ossetia)交火,俄羅斯派兵介入,並在戰爭結束後,承認南奧塞提亞以及另外一個分離主義地區阿布哈茲(Abkhazia)為獨立國家,又在當地設置軍事基地,導致喬治亞與俄羅斯斷交。

南奧賽提亞預定7月17日舉行加入俄羅斯的公民投票。

不過,喬治亞加入歐盟的行動最近受挫,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在17日建議推遲喬治亞的候選資格,引發喬治亞在20日出現幾十年來最大規模的示威活動,有至少12萬人上街抗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