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疫保單理賠風暴走「團體評議機制」比較有效?立委看法分歧

  • 時間:2022-06-21 16: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防疫保單理賠風暴走「團體評議機制」比較有效?立委看法分歧
隨著本土確診人數暴增,保險公司正面臨龐大的理賠案件。(圖:Pixabay)

防疫保單理賠風暴來襲,金融消費評議中心受理防疫險評議申請案持續增加,立法院法制局的研究報告建議善用消費爭議「團體評議機制」,以提高處理效率。對此,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支持,盼藉此讓消費者權益更有保障。不過,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擔憂,認為「團體評議機制」會減少業者走評議的成本,甚至有幫產險公司解套的意味,不宜貿然實施。

隨著本土確診人數暴增,防疫保單正面臨龐大的理賠案件。立法院法制局就防疫險相關爭議進行研析,認為防疫險已由「續保之亂」再升級為「理賠之亂」,建議金管會可就保險法有關規定進行檢討,以解決實務爭議並杜絕亂象。此外,研析報告也指出,目前評議中心受理防疫險評議申請案已逾千件,且有明顯持續增加之趨勢,建議金管會指定金融相關之財團法人(如「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就該防疫險爭議事件,進行金融消費爭議團體評議程序,以提高處理效率,保護相關消費者之權益。

對此,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支持,認為確實可修法進一步保障消費者權益,並應即刻啟動「團體評議程序」。曾銘宗說:『(原音)量已經慢慢大了,態樣都幾乎完全一樣,賠的金額不是太大,現在該是時候採取提體評議,假設有重大爭議,建議行政院要出來協調。』

不過,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擔憂,若消費者遇到理賠爭議,向評議中心申請評議,以資救濟,保險公司就要先支付一筆約1萬多元的服務費,若進入評議還得另付5萬多元服務費,可藉此增加業者處理財務壓力,若走「團體評議」措施,恐會減少業者走評議的成本,甚至有幫產險公司解套的疑慮,他不贊同貿然啟動「團體評議」,現階段仍應以個案評議較為適宜。郭國文說:『(原音)集體評議的機制怎麼規範目前都還不清楚的情況下你不能貿然實施,他就是鼓勵所有被保險人走集體評議就好,不用來找我理賠啊,他們可以不用面對問題可以拖,你反而把所有案子弄成一個案子,付出的代價會很少』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則表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湧進大量產險業申訴案件,但根據現行法令規定,只能「去公司識別化」揭露客訴案件量,無法知道哪些保險公司遭申訴。為此,她建議修法讓被申訴的保險公司名稱揭露,歸還消費者知的權利。郭國文也認為,為預防下一個「防疫險之亂」,法規面的確有修正的空間,他建議將「再保險比率」納入商品准駁的依據,金管會可針對「巨災」訂定最低再保險比率,確保所有業者都賠得起、不賴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