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楚門的世界!紐時:中國正以前所未有規模收集公民數位與生物個資

  • 時間:2022-06-21 16:45
  • 新聞引據:、紐約時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楚門的世界!紐時:中國正以前所未有規模收集公民數位與生物個資
中國大量使用先進監控設備與分析軟體,大規模收集公民數位與生物個人資料。(示意圖。取材自Pixabay)

《紐約時報》調查發現,中國正在以前所未有的規模收集數量驚人的公民個人數據,最佳工具正是現在隨處可見的手機追蹤設備。報導指出,中國公安部門正在建立一些世界上最大的DNA(去氧核醣核酸)數據庫,以其人臉識別技術基礎上進一步收集民眾的聲紋。

這份調查是由《紐約時報》視覺調查團隊和駐亞洲記者花費一年多的時間,分析了超過十萬份政府招標文件所發現。這些文件包括政府招標供應監控技術的合約,並包括產品需求和預算規模,有時還會詳細描述採購背後的戰略方針。

由於中國法律規定,各機構必須保留投標記錄並將其公開,但實際上,這些文件分散在難以搜索的網頁上,經常很快就會在沒有通知的情況下被刪除。而亞洲協會出版的電子雜誌中參館收集了這些招標文件,並獨家與時報分享,讓紐時得以深入研究中國的監控能力,並發現中國政府正大規模深入了解每個公民的身份、活動和社會關係,藉以維持其威權統治。

透過手機定位設備分析數位足跡與身份

報導指出,透過招標文件顯示,中國公安部門把監視器安置在各種人們經常出現的場合,像是餐館、娛樂場所,或透過公權力把監視系統安置在國際連鎖酒店當中。而政府機關可以透過拍攝的影片加上強大的分析軟體,辨別出一個人的種族、性別以及是否戴眼鏡或口罩。

而所有這些數據都會被匯入並儲存到政府的伺服器中。報導舉一份福建省的招標文件顯示規模有多麼龐大,根據公安單位估計,每小時有25億張人臉圖像被儲存。

對於中國公安單位來說,隨處可見的手機定位系統已是最佳監控工具。報導指出,像是Wi-Fi等設備可以從附近的手機中收集訊息,讓公安得以追蹤目標與行動,也能夠將一個人的數位足跡與現實身份、位置連結在一起。

社群帳號訊息、下載維族辭典均會被檢出

報導舉例,2017年北京一份招標文件顯示,他們希望採購設備用來收集手機用戶在中國熱門社群應用程式上的帳號訊息。另一份招標文件顯示,廣東某公安局採購手機追蹤設備,希望檢測手機上安裝維吾爾族辭典城市,一但檢測出來,也就顯示該使用者是屬於受嚴密監控的維族民眾。根據紐時分析,過去七年間,中國31個省份和地區都使用了手機追蹤設備。

此外,中國公安也開始利用面部辨識系統上的錄音設備來收集聲紋。例如:在東南地區的中山市一份招標文件中寫明,他們需要能在攝影機周圍至少100米範圍內安裝拾音器。得到錄音後,可以使用軟體分析聲紋,將其添加到數據庫中,對此,公安宣稱將聲紋與人臉分析結合,可以幫助他們更快鎖定犯罪嫌疑人。

紐時還發現,早在2017年,一個規模達3000萬人的第一個區域性虹膜數據庫在新疆建成,同一家承包商後來獲得了來自全國各地的政府合約,打造大型虹膜庫。

收集男性DNA分析Y染色體可知父系數據

另外,中國公安還在廣泛收集男性DNA樣本,報導指出,由於Y染色體在遺傳時很少突變,公安掌握一名男性的Y染色體DNA數據後,也就等於得到了其家族多代父系成員的數據。紐時分析發現,建立大型男性DNA數據庫最早可以追溯到2014年的河南省,到了2022年,文件顯示在中國31個省份和地區中,已至少有25個建立了此類數據庫。

報導指出,中國積極整合各種監控資料與數據的分析,官方雖然能力不足,但曠視科技則是中國最大監控追蹤設備承包商之一,曠視科技內部產品文件顯示有一款軟體,可以收集到一個人的多種數據,並能顯示他們的行動、著裝、車輛、移動設備信息和社會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