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UN全球生物多樣性大會 從昆明移至蒙特婁召開

  • 時間:2022-06-21 18:3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UN全球生物多樣性大會 從昆明移至蒙特婁召開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執行秘書莫雷瑪。(圖:維基百科)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CBD)執行秘書莫雷瑪(Elizabeth Maruma Mrema)今天(21日)發表聲明說,在因為疫情大流行而多次推遲之後,他們將把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5次締約方大會(COP 15 of the 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的會場,從昆明改為加拿大的蒙特婁(Montreal)。這次大會希望能夠達成協議。

聲明中說,出席12月5到17日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的各國代表,將通過一項全球性的多樣性架構,以停止並扭轉世界上植物、動物以及生態系統的流失。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5次締約方大會原本預定2020年10月在昆明召開,但因為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而推遲。儘管第一回合討論已於2021年10月在昆明舉行了視訊會議,大會秘書處在今年3月宣布,因為中國在對抗新一波COVID-19疫情,這次高峰會已經第四次延後。

莫雷瑪在聲明中說,「由於與全球疫情大流行有關的持續不確定性,作為COP主席的中國,在秘書處的支持下,已經決定將會議地點從昆明轉移到在中國以外的場地。」

這次高峰會的努力類似巴黎氣候協定(Paris climate agreement),目的在為本世紀中葉設立長期的保護自然目標,以及為2030年設立較短期的目標,以推動大會的195個締約國將這些目標載入國家政策中。

其中最值得注意的草案目標之一是,要在2030年之前,保留全球30%的陸地和海洋地區。

綠色和平組織中國分部(Greenpeace China)政策顧問李碩(Li Shuo)表示,新的會議地點現在應讓每一個人的心都聚焦在這份協議的品質。

中國生態環境部發表聲明說,儘管大會場地更改為秘書處所在的蒙特婁,中國將繼續作為COP15主席國,「COP15的主題和會標等大會主要元素保持不變。」

中國生態環境部沒有立即回應置評的要求。

環保團體「自然運動」(Campaign for Nature)主任奧唐奈(Brian O'Donnell)表示,「現在至關重要的是,這個世界要團結力挺加拿大和中國,以在蒙特婁達成具雄心壯志和獲得充分資助的協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