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勝利至上迷思 日本柔道發展大危機

  • 時間:2022-09-16 23: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朝日新聞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勝利至上迷思 日本柔道發展大危機
日本小學生全國柔道大賽今年首次被取消。(路透社/達志影像)

過去十多年,柔道之鄉日本都會在夏季舉辦兒童全國大賽;不過,今年的比賽首次被取消,在日本國內引起正反辯論。反對者認為,這讓兒童失去了訓練目標,將危及日本作為柔道大國的地位;不過,支持改革的人認為,取消這項比賽,正視長期對兒童的過度訓練、體罰等問題,才能讓日本柔道在未來變得更強大。

勝利至上 訓練壓力讓兒童放棄柔道

日本是柔道的故鄉,不過人們現在擔憂這項運動在日本的未來,因為不惜一切代價也要獲勝的殘酷心態,以及體罰和減重等壓力,讓許多兒童放棄了柔道。

日本兒童在學習柔道期間遭受嚴格的教練或父母的壓力,這項問題近年來在日本國內越加受到關注,日本朝日新聞(Asahi Shimbun)報導,全日本柔道聯盟(All Japan Judo Federation)在今年3月採取行動,取消10歲至12歲兒童的全國大賽,該聯盟並示警,孩子們被逼得太緊了。

全日本柔道聯盟從2004年來,每年都會在夏季舉辦小學生的全國大賽,該聯盟決定取消這項年度比賽,顯示對問題嚴重性的重視。

長年來,日本傳出許多與練習柔道相關的死亡和受傷事件。一個關注學習武術時受傷或死亡事件的壓力小組表示,從1983年至2016年間,日本學校報告了121起與柔道有關的死亡案件。

朝日新聞報導,全日本柔道聯盟的一位代表在公布取消賽事後說,「近來有一股風潮,不去考慮孩子們的未來,只在意短期的比賽成果。我們想要藉由這項機會,來檢視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取消兒童全國比賽引辯論

法新社報導,在全日本柔道聯盟決定取消今年的兒童全國比賽,改舉辦講座和練習營等活動後,引來憤怒的父母和教練的指責,表示他們毀掉了孩子們的夢想,並危及日本作為柔道大國的地位。

當然,也有家長支持取消全國比賽的決定。諸井弘輔(音譯,Kosuke Moroi)12歲的女兒參加了靜岡地區的一個柔道俱樂部。他表示,剛得知這項消息時他感到「失望」,不過,在了解更多的原因後,他最後認為這是「一個好的決定。」

全日本柔道聯盟主席山下泰裕(Yasuhiro Yamashita)表示,取消比賽讓人們關注「一個涉及日本社會的問題」。

他說,決定取消比賽後人們在電視和報紙上進行辯論。他補充說,大多數意見「都是贊成的」。

只追求勝利 柔道價值被扭曲

回溯歷史,柔道和其他武術在二戰時被日本用於軍事訓練,軍方還會派人到學校教授武術。

在戰後的美國佔領期間,武術被禁止,但在後來被認定為體育運動,柔道項目也在1964年東京奧運會上初次亮相。

此後,日本經常佔據奧運的柔道獎牌榜,但全日本柔道聯盟主席山下泰裕告訴法新社,孩子們的父母和教練一心只追逐短期的榮耀,導致這項運動的真正價值正在喪失。

同時擔任日本奧委會(JOC)主席,並曾在1984年洛杉磯奧運上奪得金牌的山下泰裕指出,「柔道是一項強調人性的運動。」

他說,「如果你認為除了勝利之外沒有任何價值,結果才是最重要的,那麼就會被扭曲。」

根據該聯盟的數據,自2004年以來,日本參加柔道的人數已銳減近一半,至約12萬人。其中,兒童的人數降幅最大。

體罰、霸凌、減重 學習柔道成兒童壓力來源

讓兒童卻步的主因是,練習柔道造成極大的壓力,他們遭受到嚴格的訓練甚至體罰,以及被迫減重。

日本媒體報導指出,為了讓學童參加級別較輕的賽事,他們被迫在短期內減重,有時多達6公斤。

學童並被教導與奧運運動員相同的危險動作,而激烈的訓練制度可能會使他們受傷或筋疲力盡。

父母和教練會在比賽中斥責裁判更是眾所皆知的現象,此外,儘管多年來的虐待和霸凌醜聞,已迫使柔道界提出一系列改革,但體罰至今依舊存在。

在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獲得銀牌的女子柔道運動員溝口紀子(Noriko Mizoguchi)表示,在日本,認為體罰會讓孩子更加強壯的信念仍然很普遍。

她說,「日本體育教練堅持的一件事是,不用說的,而是使用暴力。」

她並補充說,「這其中有一種互相依賴,就像家庭暴力一樣,好像被打是在被表達愛意一樣。」

魔鬼教練與問題父母

儘管使用暴力的教練可能面臨吊銷執照的處分,但「問題父母」則使外界難以介入。

日本柔道事故受害者協會代表倉田久子(Hisako Kurata)表示,大多數父母「不顧及危險,只想讓自己的孩子贏」。

倉田久子15歲的兒子因練習柔道時頭部受傷而去世。倉田告訴法新社,「許多父母認為,如果他們的孩子贏得冠軍,他們會很高興。他們認為,這樣做是為了他們的孩子。」

她說,「這些父母最終和柔道俱樂部一樣,抱持著獲勝至上的心態,他們也是造成問題的原因。」

讓柔道變得「好玩」 日本柔道改革挑戰

曾在法國教授柔道的溝口紀子指出,柔道對日本孩子來說「不好玩」,而圍繞在這項運動的「男子氣概文化」已經過時。

溝口說,「老一輩的教練害怕,取消孩子們的比賽,日本柔道會失去力量。」「我認為,它實際上會變得更強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