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鎖定中國新疆 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生效

  • 時間:2022-06-22 06:0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鎖定中國新疆 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生效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圖:美國務院)

美國21日承諾執行一項針對大多數新疆進口產品的具里程碑意義禁令,人權組織表示,新疆維吾爾人(Uyghur)正被迫從事奴隸勞動。

在獲得美國國會兩黨支持、並由美國總統拜登簽署為法律的六個月後,2021年底通過的「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在21日生效。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發表聲明說,美國正號召盟邦打擊中國新疆地區的強迫勞動。

將落實這項新法的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 CBP)已發佈指導方針,表示將推定來自新疆的產品涉及強迫勞動,因此除非企業能提供證明文件,否則將被禁止。

CBP並要求進口商展現出盡職調查、有效的供應鏈追踪和管理措施,以確保他們不會進口任何全部、或部分由強迫勞動所製造的商品。

CBP也表示,將會檢查完整的供應鏈,不排除從中國其他地區或第三國運送的貨物。

根據勞工權利團體表示,每年進口到美國的服裝中,估計有20%含有一些來自新疆的棉花。

此外,這個中國廣闊的西部地區也是番茄罐頭出口的主要中心。

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稱這項法案,「是自從2001年以來美國和中國關係的最重大變化」。

中國則再次對這項貿易禁令表達憤怒,表示這違背全球降低通貨膨脹和穩定供應鏈的努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這是美方肆意破壞國際經貿規則的有力證據。

但維吾爾人人權計畫(Uyghur Human Rights Project)負責人卡納特(Omer Kanat)則稱這項法律是「一大勝利」,表示將推動其他政府採取類似的行動。

人權團體引述目擊者說,在新疆有超過100萬名維吾爾人和其他主要說突厥語的穆斯林被關在再教育營,當局試圖強行將他們融入在中國佔多數的漢族。

北京則否認這些指控,表示正在提供職業培訓,以減少伊斯蘭極端主義的吸引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