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越南油價半年漲逾4成 民眾:省到快受不了

  • 時間:2022-06-22 06:3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越南油價半年漲逾4成 民眾:省到快受不了
越南油價自4月中旬以來連7漲,2022年迄今已經漲了超過4成,其他物價與服務也都變貴,民眾大喊吃不消。圖為河內市美亭客運站前排班等待載客的計程車。 (圖:中央社)

越南油價21日創下歷史新高,95無鉛汽油每公升來到3萬2870越南盾(新台幣約42.3元),今年以來已經漲41%。業者為反映成本紛紛喊漲,小老百姓抱怨:「省到快受不了了!」   

越南快訊(VnExpress)報導,這是越南自4月中旬以來連續第7次調漲油價。95無鉛汽油今年以來漲了41%,每公升要價3萬2870越南盾;92無鉛汽油同期上調43.5%,每公升來到3萬2370越南盾。

越南政府自4月起已經削減2000越南盾的環境稅,並考慮再砍1000越南盾。然而面對不斷飆漲的油價,減少環境稅對民眾來說只是杯水車薪,許多運輸業者大喊吃不消,已經或者正在醞釀漲價。

越南一信物流(Nhat Tin Logistics)旗下擁有450輛卡車,執行長阮文秀(Nguyen Van Tu)表示,燃油占成本大約40%,公司正在與客戶討論調漲5%運輸費,並且準備減少非緊急支出。

俊緣(Tuan Duyen)客運公司經營往來首都河內市與胡志明市的路線,老闆陶玉俊(Dao Ngoc Tuan)說,目前油價的成本大概是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前的兩倍,但是搭乘人次兩年來下滑了4成。

陶玉俊指出,他正考慮要把手上的客運車輛賣掉,無奈因為油價飆漲,根本沒什麼買家來談,價格當然很不好。儘管提高客運票價是一個選項,但又擔心漲價會拖垮業績。

油價上漲,叫車平台底下的騎士與司機對於工作的熱情不再,不少民眾近日紛紛反映,現在網約車愈來愈難叫,司機對於乘客的耐心也遠不如以往。

署名草安(Thao An)的越南網友20日在胡志明市市中心叫車卻足足等了2個多小時才有人接單,「從沒遇過這種完全沒人要來載我的窘境,雖然是雨天,但真的很難想像一個大城市竟叫不到網約車。」   

署名阮欣欣(Sin Sin Nguyen)的網友則抱怨,COVID-19疫情期間生活已經很慘了,疫後復工薪資還沒調漲。油價上漲帶動米、食用油、魚露、雞蛋也變貴,什麼都在漲,實在負擔過重,省到快受不了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