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羅斯威脅報復立陶宛 美國:力挺北約盟國

  • 時間:2022-06-22 09:5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俄羅斯威脅報復立陶宛 美國:力挺北約盟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 (圖:美國國務院)

美國21日表示,在俄羅斯就鐵路運輸限制向立陶宛發出警告後,美方堅定支持立陶宛、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捍衛立陶宛的承諾。

美國國務卿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告訴記者說,美國和北約盟友同在,美國支持立陶宛。特別是美國對北約第五條款(Article Five)的承諾是堅定的。第五條款是指對一個會員國的攻擊,將構成對全體的攻擊。

前蘇聯共和國的立陶宛是北約和歐盟成員國,一直是最敢言反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國家之一。

立陶宛表示,將限制遭到歐盟制裁的商品,經由鐵路運送至俄羅斯的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這是位於波羅的海、夾在立陶宛和波蘭之間被孤立的一處飛地。

立陶宛從18日起禁止俄羅斯途經立陶宛,在加里寧格勒州和俄羅斯其他地區之間運送遭到歐盟制裁的貨品,包括鋼鐵和建築材料在內。

俄羅斯已發表聲明警告,肯定會對這種「敵對行動」作出回應。

普萊斯表示,美國歡迎立陶宛和其他國家,針對俄羅斯的侵略行徑採取這種「前所未見的經濟措施」。

當被問到俄羅斯的聲明時,普萊斯說,美國不會去臆測俄羅斯的武力恫嚇、或俄羅斯的咆哮,甚至不想給它額外的「宣傳時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