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對抗BA.4、BA.5 打3劑疫苗仍有效

  • 時間:2022-06-22 11: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對抗BA.4、BA.5 打3劑疫苗仍有效
台北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教授陳立昇今天(22日)表示,根據美國研究顯示,施打3劑疫苗後,對抗BA.4、BA.5的中和抗體濃度與BA.2雷同,並無明顯的免疫逃脫。資料照片。(疾管署提供)

Omicron亞變種株BA.4、BA.5進逼台灣,台北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教授陳立昇今天(22日)表示,根據美國研究顯示,施打3劑疫苗後,對抗BA.4、BA.5的中和抗體濃度與BA.2雷同,並無明顯的免疫逃脫,但確診者對抗BA.4、BA.5的中和抗體濃度下降達4成,建議施打加強劑以降低免疫逃脫機會。

國內邊境累計已驗出65例BA.4、BA.5境外移入個案,民眾擔憂自己打的3劑疫苗究竟是否具有足夠的保護力。

台北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教授陳立昇22日透過直播表示,美國針對施打2劑與3劑mRNA疫苗的醫護人員,檢視其中和抗體可否對抗不同Omicron亞變種株,結果顯示施打2劑疫苗者,不論面對何種Omicron亞變種株,其中和抗體濃度皆不足,但施打3劑疫苗均可提高中和抗體濃度,對抗BA.4、BA.5的中和抗體濃度相當於BA.1及BA.2,顯示施打3劑疫苗後,BA.4、BA.5並無明顯的免疫逃脫。他說:『(原音)而且他的抗體濃度下降相較於D614G的抗體濃度,下降幅度並不大,BA.1、BA.2下降約2.8倍,BA.4、BA.5大約下降4.1倍,其實跟BA.2下降的表現差距並不大,所以這個研究告訴我們就是施打第三劑之後,其實對於BA.4、BA.5的抗體濃度表現跟BA.2其實是很雷同,也有足夠的濃度提升。』

陳立昇表示,若進一步檢視Omicron流行期間感染住院患者的中和抗體可否對抗不同Omicron亞變種株,發現相較於BA.2,BA.4、BA.5的中和抗體濃度下降37.8%,較有機會產生免疫逃脫,因此當BA.4、BA.5流行時,可以考慮施打加強劑以降低免疫逃脫的機會。

此外,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團隊指出,根據英國研究顯示,在Delta流行期間,發生Long-COVID的比例為10.8%,Omicron流行時期發生率則大幅下降、降為4.5%;進一步分析,不論對哪個年齡族群以及疫苗施打時間長短,Omicron發生Long-COVID的風險皆明顯低於Delta時期,特別是接種疫苗達6個月以上的18至59歲族群,發生Long-COVID的風險下降最多,降幅達77%。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