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立陶宛官員常態互訪 外交部:致力守護民主韌性

  • 時間:2022-06-22 11: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台灣立陶宛官員常態互訪 外交部:致力守護民主韌性
立陶宛農業部政務次長吉爾卓帝斯(Egidijus Giedraitis,圖左)22日抵台訪問,外交部次長曾厚仁在機場迎接 (外交部提供)

立陶宛農業部政務次長吉爾卓帝斯(Egidijus Giedraitis)訪問團今天(22日)上午抵台,是立國高階官員一週內再度造訪我國,加上去年10月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年5月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率團訪問立陶宛,兩國政府高層已展開常態性互訪交流;外交部重申,在威權主義擴張對全球自由民主及國際秩序帶來挑戰之際,台灣與立陶宛將堅持團結,致力成為守護民主韌性的全球典範。

立陶宛在2020年10月舉行第一輪及第二輪國會大選後,由「祖國聯盟-基督教民主黨」、「自由黨」、「自由運動黨」組成新執政聯盟,取得立陶宛國會過半數席次,同年11月發表「執政聯盟政策綱要」,確認以價值為導向的外交政策,促使台、立雙邊關係逐漸升溫。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在2021年10月率領中東歐三國經貿投資考察團前往斯洛伐克、捷克、立陶宛進行9天訪問;緊接著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等波羅的海三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及國會議員11月組團訪台,在台期間出席開放國會論壇並發表聯合宣言,承諾堅守民主自由,加強相互交流。

雖有中國對立陶宛採取貿易脅迫措施,但台立關係仍持續穩固成長,今年6月就有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政務次長聶琉嫻娜(Jovita Neliupsiene)、農業部政務次長吉爾卓帝斯接連率團來訪,展現雙方堅定友好情誼,以及加速推進多領域交流合作的高度意願。外交部公眾會副執行長崔靜麟說:『(原音)在威權主義擴張對全球自由民主及國際秩序帶來威脅之際,台灣與立陶宛將堅持團結,致力成為守護民主的全球典範。』

外交部認為,吉爾卓帝斯率團來訪,標示台立農業合作對話邁入新的里程,也將進一步鞏固雙方以共享價值為基礎的友好夥伴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