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哥倫比亞向左轉 拜登需因應南美左傾趨勢

  • 時間:2022-06-22 11:4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華盛頓郵報,福斯新聞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哥倫比亞向左轉 拜登需因應南美左傾趨勢
哥倫比亞左派總統當選人佩特羅(Gustavo Petro)。 (AFP)

南美洲國家哥倫比亞,日前選出了史上第一位左翼總統佩特羅(Gustavo Petro),而專家們關注這個歷史性的選舉結果,將對美國的南美政策帶來哪些影響。

南美洲國家哥倫比亞6月19日舉行總統大選,推動深化社會改革的前左翼游擊隊員佩特羅成功當選,使得他成為在這波拉丁美洲向左轉的政治趨勢下,最新一位上台的左翼總統。

這位62歲的首都波哥大(Bogota)前市長以50.4%的選票,擊敗了承諾打擊貪腐的地產大亨賀南德茲(Rodolfo Hernandez),他也成為哥倫比亞歷史上第一位左翼總統。

佩特羅已經宣示他將推動一系列社會改革,包含投資醫療和教育、改革退休金制度、以及對沒有生產力的土地課徵重稅,藉以改善哥倫比亞的貧富不均問題。此外,他也將暫停哥倫比亞的石油勘探,推動再生能源的發展。

疫情與烏克蘭戰爭 助長拉美左翼勢力

佩特羅的當選是一個前所未見的結果。過去兩個多世紀以來,即便在拉丁美洲其他國家多次出現左翼政府的情況下,哥倫比亞一直以來都是由中右翼人士掌權,這也使得哥倫比亞一直是美國在這個地區的關鍵盟友。

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阿什特拉丁美洲中心(Adrienne Arsht Latin America Center)主任馬薩克(Jason Marczak)告訴法新社,佩特羅的崛起「反映了人們對傳統政治階級感到挫折」,也反映人們對於民主無法回應人民最基本需求的擔憂。

馬薩克認為,這些擔憂因為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和烏克蘭戰爭的影響而被放大,特別是因為高漲的食品、能源和通貨膨脹問題。

在這個背景之下,拉丁美洲政局掀起了一波左翼浪潮。在佩特羅之前,阿根廷、玻利維亞 、智利、祕魯、墨西哥等拉美國家都選出了左翼領導人。而南美第一大國巴西的左翼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也可能在今年10月的大選中勝出。

巴西智庫吉杜里奧瓦加斯基金會(Getulio Vargas Foundation)國際關係教授史圖恩克(Oliver Stuenkel)認為,拉丁美洲的選民正順應全球趨勢,也就是拒絕建制派,偏好政治圈外人。而拉丁美洲遭遇到的經濟危機,也讓喊出消除不平等的左翼人士具有優勢。

哥倫比亞向左轉 與美國有合作空間

對於試圖加強美洲國家聯繫的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來說,哥倫比亞的向左轉,雖然可能在部分議題上,帶來進一步的合作空間,但也讓拜登的南美政策面臨考驗。

在佩特羅當選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迅速表示祝賀。而負責西半球事務的助卿尼柯爾斯(Brian Nichols)也表示,拜登政府與即將上任的哥倫比亞左翼政府「有很多共識」,包括應對氣候變遷的共同承諾。

佩德羅在當選後表示,他的外交政策將讓哥倫比亞位居全球應對氣候變遷的最前線,他並強調現在正是與美國坐下來討論溫室氣體排放問題的時候。

幾位南美洲國家的左翼領導人,包含佩特羅、智利總統柏瑞克(Gabriel Boric)以及巴西的魯拉,都在進步議題上做出承諾來拉攏選民支持,包含保護氣候、性別、原住民及LGBT+權利等。

對委國、古巴立場 拜登南美政策考驗

不過,雖然佩特羅政府可能在一些進步議題上與拜登看法一致,但對於委內瑞拉、古巴等國家的立場,則可能成為雙方關係的挑戰。

拜登6月初邀請美洲國家領袖參與「美洲高峰會」(Summit of the Americas),但由於美國拒絕邀請古巴、委內瑞拉和尼加拉瓜等集權國家,使得這場峰會遭到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等左翼領袖的抵制和批評。

佩特羅和他的競爭對手在競選期間,都表態支持與委內瑞拉的關係正常化,這也顯示哥倫比亞民眾已大致接受了這個看法。

美國福斯新聞(Fox News)報導,安全自由社會中心(Center for a Secure Free Society)執行長修麥爾(Joseph Humire)指出,佩特羅在哥倫比亞的勝利,鞏固了拉丁美洲左翼在過去十年中取得的成果。而儘管拜登政府可能會同情新總統佩特羅的左翼政治議程,美國應密切關注哥倫比亞新政府以憲法改革為藉口,以任何潛在的威權行動或努力,去瓦解、綁架或分化該國的民主制度。

佩特羅當選哥倫比亞總統,象徵著南美洲國家這波左翼浪潮的另一個高峰,而對於美國總統拜登來說,無論是合作或對抗,都將是他接下來的南美政策必須因應的局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