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涉顛覆政權罪 中國要密審許志永與丁家喜

  • 時間:2022-06-22 17:1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涉顛覆政權罪 中國要密審許志永與丁家喜
知名維權律師許志永、丁家喜。(網路圖片)

路透社引述中國維權團體表示,中國知名政治活動人士許志永和維權律師丁家喜,將在這個星期被依顛覆國家政權罪出庭受審,但法庭審理並不對外公開。這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打壓異議和維權行動的一部分。

路透社引述許志永和丁家喜的親友指出,兩位維權人士將分別在今天(22日)和24日,在山東省臨沂市臨沭縣的法院接受閉門審理。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指出,許志永和丁家喜獲准有法律代表陪同出庭,但其他訪客,包括親人和外交人員則都無法進入法庭。知情人士指出,陪同的律師已被當局警告,不得與媒體交談。

法庭的社群媒體網頁上並沒有包括即將舉行的這些審判的通吿,這在敏感的案子並非不尋常。

法庭沒有立即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要求,也沒有提供進一步的審判細節。

中國司法部也沒有立即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要求。

49歲的許志永和54歲的丁家喜,都是中國「新公民運動」的知名人物,這項運動主要在呼籲,中國官員的財產要有更大的透明度,同時要求中國公民能夠行使明載於憲法中的公民權利。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的聲明,許志永和丁家喜都曾經被定罪並下獄服刑。他們在2019年12月,和其他活動人士及朋友出席了「廈門聚會」之後,成為當局鎖定的目標。

許志永曾於2020年2月4日在網路上發表「勸退書」,要求習近平讓位,並指習近平危機處理無能,才會導致中國大陸的新冠病毒疫情與香港民主示威等,一發不可收拾。

丁家喜在2019年12月失蹤,隨後,許志永也在2020年2月發表公開信後失蹤。

丁家喜的妻子羅勝春表示,許丁兩人於2020年6月19日被正式逮捕。

羅勝春表示,「我們家人當然難過、憤怒,這是一個赤裸裸的不公和迫害的案例。」

中國法庭的定罪率超過99%,許丁兩人可能遭判重刑。

美國的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中國部高級研究員王亞秋(Yaqiu Wang)表示,「這兩人之所以被關押並被以荒謬的『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的理由是,他們敢於設想一個不一樣的中國,並要求這個國家自由且正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