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電價傳將漲8%? 經部強調未定案、台電將建議適度反映成本

  • 時間:2022-06-22 17: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電價傳將漲8%? 經部強調未定案、台電將建議適度反映成本
經濟部22日指出,電價費率要等到臨時會開會討論才做拍板。(圖:經濟部)

電價審議在即,已有媒體報導喊出將漲8%。對此,經濟部今天(22日)指出,目前暫定27日將召開電價審議會臨時會,不過,電價費率仍要等到臨時會開會討論才做拍板。台電則是回應,站在公用事業立場,還是希望能夠適度反映成本,讓台電有穩定的財務狀況以利未來電業發展,將在委員會上陳述這項立場,供委員審酌。

國際能源價格大漲,台電官網顯示,累計1到4月底,每度售電成本已達新台幣3.0719元,但每度平均電價才2.3905元,使得台電虧損持續擴大。有媒體報導指出,6月底電價審議會臨時會將拍板,電價至少漲8%。

經濟部22日回應,電價調整是由官方、產業、學界共同組成的電價審議會決定,上半年審議會考量國際燃料短期變動大等因素,暫未決議是否調整,能源局現正邀約審議會臨時會的開議時間,目前暫定27日開會。至於電價漲不漲,仍要由委員會審議機制決定,目前未有定案。

台電則是指出,預計本週會將方案提交委員會讓委員提前過目,站在台電立場自然是希望能適度反映成本。台電發言人吳進忠說:『(原音)站在我們公用事業的經營,你還是要有穩定的財務能力才有辦法去做電網韌性的投資、更新,或者是新的技術引進或做電源開發。我們一定是希望這樣的角度來說服委員,委員會他會有不同的考量,台電一定會在那個委員會當中我們會充分表達我們的想法跟建議。』

經濟部強調,電價調整除了考量國際燃料價格及後續走勢預測外,也會考量台電、中油為承擔物價穩定任務的財務情況,最重要的是,會注意電價議題對民生物價的可能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