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另一個克里米亞? 烏南赫爾松被佔領區居民憂心未來(影音)

  • 時間:2022-07-13 13: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另一個克里米亞? 烏南赫爾松被佔領區居民憂心未來(影音)
一名俄羅斯士兵在烏克蘭赫爾松站崗,其背後有一面紀念二戰終戰的旗幟飄揚。(美聯社/達志影像)

俄烏戰爭持續,各界除了關注烏克蘭和俄羅斯近來集中在烏克蘭東部地區的激烈戰鬥之外,也擔憂烏克蘭南部被俄國佔領區赫爾松(Kherson)的未來。

俄羅斯在2月底入侵烏克蘭後,首先攻陷烏國南部的赫爾松地區,該地的親俄當局正在推動,讓這個地區成為俄羅斯聯邦的一部份。現在人們擔憂,若基輔在短期內無法收復赫爾松,這個地區的命運恐怕會像克里米亞(Crimea)半島一樣,永久被俄羅斯併吞。

俄佔烏南部地區 指派親俄當局

在烏克蘭2月底遭莫斯科入侵後,烏克蘭南部的赫爾松地區幾天內就被俄軍佔領,這也讓俄羅斯得以掌握該地區重要的黑海港市赫爾松市。

現在,赫爾松地區主要的政府大樓都已換上俄羅斯的三色國旗,莫斯科並已經在當地指派一個親俄當局。

6月下旬以來,20多個俄羅斯電視台開始在赫爾松播送,先前被切斷的網路和電信服務現在改由俄國業者提供,但無法再連上烏克蘭的新聞網站,代表當地人民只能接收到來自俄羅斯的訊息;在這之前,俄國已經引入官方貨幣盧布在該地區流通,以及核發俄羅斯護照,顯示莫斯科對該地的控制逐步加深。

親俄當局推動加入俄國 赫爾松居民憂未來

赫爾松的親俄當局近來更計畫推動讓該地區加入俄羅斯。住在這裡的人們擔憂,他們的命運以及這個地區的未來。

在最近,赫爾松外的前線每天都傳出砲彈聲響,顯示烏軍和俄軍激烈搶奪對該地區的控制權。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報導,儘管烏克蘭在東部頓巴斯(Donbas)地區持續失去領土,俄烏間的激烈戰鬥也主要集中在烏東,不過,烏克蘭軍隊近來在赫爾松地區有所斬獲,收回部分地方的控制權。

俄扶持成立共和國、辦公投 恐進一步併吞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並已多次宣誓,烏克蘭不會放棄赫爾松地區的人民,烏軍正在加強努力收復此地。

不過,人們擔憂,若烏克蘭無法在短期內收復赫爾松,這個地區恐怕將永久被俄羅斯併吞,走上克里米亞的後塵。

克里米亞半島原屬烏克蘭,2014年,克里米亞在發起不被聯合國承認的歸屬公投後,被俄羅斯併吞。許多人擔憂,赫爾松正在經歷類似的過程。

澤倫斯基和美國、英國都指出,他們相信,俄羅斯打算在赫爾松扶植一個共和國,並舉辦一場加入俄羅斯的公投。

赫爾松親俄當局聲稱,公投將可讓當地人民決定自己的未來,不過,美國駐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rganization for Security and Co-operation in Europe)大使卡本特(Michael Carpenter)警告說,這是一場虛假公投,不會獲得國際承認。

美國駐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大使卡本特:『(原音)這樣的虛假公投,捏造的投票,不會被認為是合法的,任何要吞併更多烏克蘭領土的企圖也不被認為合法。』

赫爾松戰略性高 可補給克里米亞

俄羅斯之所以要控制赫爾松地區,最重要的是這個地區極具戰略重要性,往南就是在2014年被它併吞的克里米亞半島。

赫爾松具有豐富的水資源,農業高度發展,俄羅斯攻下該地後,就已不斷將這裡的水源運往克里米亞。

在赫爾松地區的一座水電發電廠,一批俄軍對這裡加強巡守戒備,一名親俄官員表示,過去8年被封閉、通往克里米亞的水道已經在3月重新開啟,現在每天可以往克里米亞運送大量水源。

赫爾松俄軍佔領區親俄官員雷昂泰耶夫(Vladimir Leontyev):『(原音)北克里米亞運河被封閉了8年,無法供應水源給克里米亞。不過從3月以來,已開始向克里米亞供水。』

俄軍長驅直入 赫爾松恐成俄北攻跳板 

此外,烏克蘭和盟國擔憂,被佔領的赫爾松,恐怕會成為俄羅斯進一步往北攻佔烏克蘭的跳板。

對赫爾松的控制將為俄羅斯提供一條關鍵的「陸橋」,俄國可以將此地與在克里米亞的軍事基地連結,再沿著它所控制的烏克蘭東部海岸線一路連接到俄羅斯大陸,也就是說,這條路線將可讓俄軍一路暢行無阻,從赫爾松地區持續對烏克蘭發動攻勢。

除了憂心赫爾松的未來,在該地區被俄國佔領以來,人道處境也堪憂,居民表示,許多基本藥物難以取得,烏軍也警告,當地物資缺乏,人民已經陷入饑餓中。

一名已經離開赫爾松的居民告訴華盛頓郵報,儘管人們確實迫切需要俄羅斯新設立的當局提供人道援助,但有些人對於被要求交出護照訊息有所疑慮,因為他們擔心,他們的身分會被用來偽造加入俄羅斯的公投,讓赫爾松走上了莫斯科為他們設定的命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