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瓜地馬拉外長矢言 與台灣外交關係將維持下去

  • 時間:2022-06-23 06:3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瓜地馬拉外長矢言 與台灣外交關係將維持下去
瓜地馬拉外交部長布卡羅(Mario Bucaro)。 (RT/達志影像)

儘管有更多鄰國轉向擁護北京,瓜地馬拉外交部長布卡羅(Mario Bucaro)接受日本經濟新聞(Nikkei)訪問時表示,瓜國「絕對」會與台灣維持外交關係。

台灣與14個國家有外交關係,其中8個位在中南美洲。瓜地馬拉是其最長久的夥伴,雙方關係可追溯至1933年。在主要為加勒比海和太平洋島國的台灣邦交國名單上,瓜地馬拉是其中最大的經濟體。

被問及瓜地馬拉是否優先考慮與美國和台灣的關係,而非中國時,布卡羅說:「對我們來說,與美國和台灣的關係是我們最重要的。」   

他說:「我們將繼續在各個層面上維持這些關係。

我們希望區域和平,台灣人民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我們將繼續支持台灣所作的努力。」   

近年來,中國一直在利用其經濟影響力來爭取中美洲和南美洲國家。巴拿馬於2017年與台北斷交,轉而支持北京。薩爾瓦多和明尼加共和國(Dominican Republic)於2018年步其後塵,2021年尼加拉瓜也跟進。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Giammattei)曾暗示,北京希望他的國家也這樣做,以換取中國的冠狀病毒疫苗。

瓜地馬拉經濟主要靠農業和紡織業推動。根據世界銀行的資料,其國內生產毛額(GDP)2020年達776億美元,約為巴拉圭的2倍,宏都拉斯的3倍,這兩個國家皆與台灣有外交關係。

布卡羅發言之際,瓜地馬拉正尋求與美國在移民和經濟方面加強合作。美國與包括瓜地馬拉在內的19個國家於6月10日發表「移民與保護洛杉磯宣言」(Los Angeles Declaration on Migration and Protection),概述支持移民來源國家以及新的外國勞工計劃。布卡羅說,該宣言為移民辯論注入尊嚴、尊重人權和共同責任等概念。

根據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 CBP)資料,2021財政年度有超過28萬3000名無證(非法入境)瓜地馬拉人在美國被拘留,占所有拘留人數16%。布卡羅說:「我們需要與我們的鄰邦和民間部門一起解決根本原因。」   

美國也越來越擔心依賴中國供應鏈所帶來的地緣政治風險。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4月呼籲將供應鏈「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給可以信任的國家。

布卡羅表示:「瓜地馬拉為這種轉移提供了絕佳的機會。」他希望透過與美國合作,吸引更多製造商和其他企業前往瓜國投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