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滿日本強化台灣、烏戰立場  中俄派戰艦炫耀武力

  • 時間:2022-06-23 08:58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共同社
  • 撰稿編輯:鍾錦隆
不滿日本強化台灣、烏戰立場  中俄派戰艦炫耀武力
日本防衛省監測到中國軍艦的活動。(圖: 防衛省推特)

至少8艘俄羅斯和中國的戰艦這個星期被發現在靠近日本的海域活動。隨著日本在烏克蘭戰爭及台灣問題上立場的強化,這一舉動顯然是中俄向日本施壓的又一個跡象。

中俄聯合示威   消耗海上自衛隊資源

美國之音22日指出,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日本防衛省21日說,海上自衛隊監測到5艘俄羅斯戰艦,航行穿過日本和韓國之間的對馬海峽。

日本防衛省在新聞簡報中說,這個俄羅斯艦隊在日本島嶼附近航行已經有一個星期,從北方的北海道航行到西南部的沖繩島。

同時,至少2艘中國戰艦和一艘補給船21日被發現在東京以南500公里的伊豆諸島附近。其中一艘看來是1.2萬噸的055型飛彈驅逐艦「拉薩號」。這是中共海軍最強大的戰艦之一。日本防衛省說,中國的戰艦自6月12日起在日本附近航行。

東京天普大學專家布朗(James Brown)分析說,這是中俄很明顯對日本炫耀武力。他表示,這些活動對日本來說是一大憂慮,而且跟踪俄羅斯和中國戰艦的動向,對日本海上自衛隊的資源是一大消耗。

報導說,日本沒有宣稱俄羅斯和中國艦隻在協調行動。不過,去年10月,中俄聯合派出10艘戰艦圍繞日本群島進行了演習。

軍事威嚇日本  中俄各有所圖

布朗表示,他說,北京一直被日本政府有關台灣安全的聲明所激怒。中國認定台灣問題是「內政問題」;而俄羅斯對日本支持烏克蘭,包括對俄國經濟制裁和驅逐俄羅斯外交官等做法感到憤怒。

布朗表示,俄羅斯企圖使用其軍事力量來威嚇日本,希望遏止日本繼續採取類似的支持烏克蘭的措施。布朗強調,日本的戰略惡夢是俄羅斯與中國建立真正的聯盟。

日防相:持續關注共機擾台

另一方面,共同社報導,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22日在訪問柬埔寨時舉行記者會,關於中國、俄羅斯海軍艦艇似乎繞日本列島一週的航行;岸信夫指出,是較短期間內的同樣路線,強調日本提高警惕,並指「中俄兩國彰顯軍事存在感,也可以認為是對日本的示威行動」。他還透露稱另有總計6艘中國艦艇21日至22日通過沖繩附近,從東海進入太平洋。

岸信夫還提及中國29架軍機21日進入台灣西南部的防空識別區,他表示,「需要繼續關注,確保日本週邊的警戒監視活動萬無一失。」

岸信夫指出,通過沖繩的6艘中國軍艦中,4艘從沖繩本島和宮古島之間、2艘從與那國島和台灣之間通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