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升息為通膨降溫 聯準會主席坦承有衰退風險

  • 時間:2022-06-23 10:1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升息為通膨降溫 聯準會主席坦承有衰退風險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在參議院作證時,承認升息確有引發經濟衰退的風險,但仍將致力抑制通膨。( 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22日審慎表示,美國經濟依然強勁,但一系列旨在為飆升的通貨膨脹降溫的激進升息措施,最終可能引發衰退。

鮑爾在參議院銀行委員會(Senate Banking Committee)的作證,受到投資人的密切關注。他表示,全球最大經濟體面臨著「不確定」的全球環境,而且可能出現進一步的通膨「意外」(surprises)。

鮑爾再次強調,政策制定者瞭解到物價上漲造成的困境,並致力於讓飆漲至40年來高點的通膨降溫。

美國央行上週宣佈近30年來最大幅度的升息,並承諾將採取其他類似行動來對抗價格飆漲。由於天然氣和糧食成本飆升,數以百萬計的美國人難以維持生計。

當被問到有關經濟衰退的可能性時,鮑爾坦承有這個風險。

他表示,這並非聯準會預期的結果,但這當然是有可能的。他說,「坦白說,過去幾個月來世界各地發生的事,讓我們更難達成想要的目標,也就是2%的通貨膨脹率和依然強勁的勞動力市場」。

聯準會上週一口氣升息3碼(0.75個百分點),是自從3月以來第三度升息,鮑爾當時表示,可能在7月再度升息。

理想的情況是,這些舉措將足以為經濟降溫並緩解通膨壓力,而不會扼殺經濟成長,也就是希望能實現「軟著陸」(soft landing)。

鮑爾表示,「我認為這將非常具有挑戰性」,他堅稱有避免衰退之路,而且不認為經濟衰退的風險「特別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