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羅斯流氓行徑減供天然氣 歐盟:將暫轉向燃煤使用

  • 時間:2022-06-23 11:5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俄羅斯流氓行徑減供天然氣 歐盟:將暫轉向燃煤使用
俄羅斯6月14日以機組維修為由,宣布減少北溪天然氣1號管線(Nord Stream 1)的輸送量,影響遍及全歐。(AFP)

由於天然氣市場緊張與飆升的價格引發針對替代燃料的競爭,一名歐洲聯盟(EU)官員22日表示,歐盟將暫時轉向煤炭使用,以因應俄羅斯天然氣供應的減少,但不會脫離長期氣候目標的軌道。

在經由北溪天然氣1號管線(Nord Stream 1)的流量被削減40%的同時,歐盟領袖們回擊俄羅斯,加深能源對峙。在這之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歐洲對俄羅斯實施嚴格制裁。

除了探尋能源來源外,各國政府也尋求緩解人民面臨價格上漲的壓力,包括義大利通過一項35億美元的方案,以降低公司行號和痛苦家庭的能源帳單。

為了解決天然氣短缺,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表示,歐洲必須找到取代俄羅斯的能源,並推動提高效率和可再生能源,包括核能。

在給路透社的一份聲明中,國際能源總署執行董事比羅爾(Fatih Birol)說,在冬天臨近時,俄羅斯可能會繼續找理由來切斷供應,或完全停止天然氣。俄羅斯已經否認切斷供應是預謀的。

德國、義大利和荷蘭已經暗示,燃煤電廠可以填補供應缺口,儘管德國正準備主辦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重申具野心的氣候變遷目標承諾。

一名資深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官員說,有鑑於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行動,歐洲將暫時尋求化石燃料以代替俄羅斯天然氣。

歐盟執委會國際事務與氣候金融事務(International Affairs and Climate Finance)暫代專員巴卓姆(Elina Bardram)在布魯塞爾告訴非洲能源論壇(Africa Energy Forum)說,「俄羅斯非法入侵烏克蘭已經導致歐盟內的一場緊急情勢。」

她補充說,「我們看到來自蒲亭政府的流氓動作,像是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非常突然的降低流量,我們正準備採取非常重要的措施,但所有那些措施都是暫時的。」

她說,這些措施會儘快的退出,因為歐盟決心要守住氣候目標。

領導歐洲執委會代表團參加2015年巴黎氣候會談的巴卓姆補充說,「歐盟的2030和2050目標仍然完整保留…儘管我們可能暫時增加我們的煤炭使用,但長期的方向是清楚的。」

探尋替代能源

各國已列出一系列措施來應對供應危機,並處理對冬季能源短缺以及對通貨膨脹飆升的憂慮。這些可能會測試歐洲保持對俄羅斯制裁的決心。

德國財政部長林德納(Christian Lindner)21日表示,嚴重經濟危機的風險已出現,他並且強調需要找尋替代能源來克服3或4年的能源短缺。

加拿大皇家銀行(Royal Bank of Canada, RBC)在一份報告中說,「許多國家顯然正重新考慮煤炭的停產。」報告補充說,「我們不相信情勢可以只透過供應方的措施而獲得改正,我們的確預期需求方會出現重大反應。」

歐盟和其它已開發國家已經對俄羅斯石油和煤炭實施制裁,但是暫時未禁止天然氣進口。

國際能源總署表示,改善老舊的核能基礎設施可能可以對高電價和供應吃緊的情形提供緩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