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5年46億發揮運動與科技加乘力 向三大目標邁進

  • 時間:2022-06-23 14: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5年46億發揮運動與科技加乘力 向三大目標邁進
行政院長蘇貞昌主持院會。(資料照片/行政院臉書)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今天(23日)在行政院會報告「台灣運動x科技行動計畫」。行政院長蘇貞昌裁示,預計5年投入新台幣46億元,希望朝協助提升專業競技能力、增進民眾健康與育樂體驗、促進產業轉型等目標邁進。

蘇貞昌表示,近幾年,台灣在國際體育賽事大放異彩,2018雅加達亞運,創下20年來最佳紀錄,2021年東京奧運,拿下12面獎牌,創下史上最好的成績。除了國家代表隊屢創佳績外,台灣選手也分別在各個單項運動賽事上,讓世界看到台灣體育的堅強實力,戴資穎再度拿下生涯第3座印尼公開賽冠軍、第24座超級賽女單冠軍;林昀儒奪下世界桌球職業大聯盟(WTT)挑戰賽的男單金牌;林郁婷勇奪世錦賽57公斤級拳擊金牌;陳念琴在泰國拳擊公開賽也獲得冠軍。

蘇貞昌表示,為了做選手最大的後盾,政府體育預算從2016年的80億元,提升至超過130億,也投入近百億元推動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第二、第三期計畫,要讓選手有更專業、更舒適的訓練環境場地與休息場域。

蘇貞昌說,為了持續提高運動科學的支援量能,行政院已5月26日通過「國家運動科學中心設置條例」,要建立專責的組織,投入運動科學研究及應用,6月21日,他也親自到國訓中心主持籌備處揭牌,視察選手的訓練情形。蘇揆說,和過去訓練不同的是,近年來國訓中心導入運動科學的後勤支援,不再只是土法煉鋼,而是運用新科技,協助選手安排訓練、情蒐模擬,這也成為強化選手實力的重要關鍵。

蘇貞昌表示,有鑑於運動與科學的加乘極具發展潛力,對提高選手表現也相當重要,加上疫情因素,「線上訓練」及「虛擬訓練」也已經成為趨勢;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去年11月邀集產官學研代表討論後,提出「台灣運動x科技行動計畫」,預計5年投入46億元,希望協助提升專業競技能力、增進民眾健康與育樂體驗、促進產業轉型等。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葉哲良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上表示,科技部、教育部將以14億元發展專業競技,像是桌球、羽球、射箭等項目;增進民眾健康與育樂體驗、促進產業轉型則由經濟部與衛福部進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