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李家超:無懼美制裁   上任後將出席APEC峰會

  • 時間:2022-06-23 14:39
  • 新聞引據:、明報
  • 撰稿編輯:鍾錦隆
李家超:無懼美制裁   上任後將出席APEC峰會
香港候任特首李家超。(資料照片/AFP)

香港明報今天(23日)報導, 香港候任特首李家超接受香港《南華早報》訪問時表示,計劃出席今年11月在泰國曼谷舉行的亞太經合會(APEC)高峰會,他認為美國制裁不會影響他出外訪問。

上任後將大外宣  反制外界批評

李家超表示,以往特首均有出席APEC,而香港作為成員之一,他打算出席;希望新一屆政府上任後,積極派代表到海外宣傳香港優勢,例如《基本法》及司法獨立。他批評「海外有人抹黑香港,將謊言不斷重覆當成真相」。李家超指不擔心美國的制裁影響外訪,認為有不少國家可以出訪,「只有一個國家向他作出不合理舉動」。

今年64歲的李家超,在香港警界服務超過30年,並在擔任香港保安司司長任內,執行了對2019年反送中抗爭的嚴厲鎮壓。

李家超也支持北京在2020年通過極具爭議性的國家安全法。這項法律上路2年來,已經被用來逮捕香港異議人士、解散公民團體,並迫使香港「蘋果日報」等多家支持民主的媒體關門。

李家超在打壓香港民主運動上所扮演的角色,使得他與現任特首林鄭月娥一樣,成為第一批遭到美國制裁的香港官員。

縮短入境檢疫天數  方便旅客抵港 

另外,李家超在接受南華早報訪問中,也提到檢疫安排。李家超表示,候任衛生局長盧寵茂上任後,將盡快評估疫情,並草擬措施便利抵港旅客,包括檢視一系列建議,例如改為居家檢疫或縮短酒店檢疫日數,期望措施實際合理,同時不會為中國大陸帶來負擔。

李家超又於專訪中,被問到如何評價外間指他作風強硬,他認為自己「為人實際」。

疫情近萬人歿  學者促林鄭卸任前道歉

另外,明報也報導,香港這次第五波新冠疫情逾9千人死亡,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形容是「傷亡慘重」,質疑護士出身的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雖很努力抗疫,但在掌握疫情資訊和指揮方面令大眾感到「慢」、「不到位」和「漏」,期望特首林鄭月娥和陳肇始在七一換屆前,向市民致歉。

何栢良在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提及,香港第四波與第五波疫情之間,社區曾出現長時間「清零」,但港府沒把握時間準備應對下一波,尤其是新冠疫苗接種,造成第五波的慘痛教訓。

針對澳門近日爆發COVID-19疫情,何栢良認為,澳門抗疫方向與香港不同,採取「零容忍」態度,但香港不應走回頭路,七一後應繼續復常。他強調,澳門在應對疫情準備充足、有前瞻性,而且訊息傳遞方面遠比香港好,值得港府借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