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北物價全球第3貴? 政院:該調查鎖定富裕族群

  • 時間:2022-06-23 15: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台北物價全球第3貴? 政院:該調查鎖定富裕族群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這項調查是針對全球24個主要城市的富裕族群。(資料照/王韋婷 攝)

媒體報導,根據一份調查,台北是世界第三貴的城市,僅次於上海與倫敦。對此,行政院今天(23日)表示,這項調查是針對全球24個主要城市的資產高淨值人士,也就是富裕族群所做的調查,並非是一般民生消費。

瑞士寶盛銀行(Julius Baer)最新出爐的「2022年全球財富及高端生活報告」,台北在2021年間是全球有錢人生活與消費第三貴的城市。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回應,這份報告是分析全球24個主要城市的高淨值人士,也就是富裕族群扣掉房產、養老金之外,以及在銀行有100萬美元以上的存款。羅秉成表示,除了上述條件之外,報告還計算包括高級車輛、住宅平均售價、米其林三星的晚餐、五星級飯店住宿,以及商務艙機票等20類高價商品或服務的消費物價。

羅秉成表示,物價與購買力會因為各機關想要調查分析的族群對象,或是設定的項目指標不同而有所差異,這份報告按照上述的設定對象與品項去做分析,但不是針對一般民生消費,「報導參考就好」。

羅秉成認為,若要看一般民生物價,可參考世界銀行(World Bank)依完整周延的調查及統計方法所公布的購買力平價(PPP)統計,根據最新公布資料是以2017年為基準,由176個參與國家經濟體,就1000多項兼具可比較性與代表性的商品及服務,於各國境內查價後編算而得。

他表示,若以全球平均物價水平為100,台灣約為77.5,排名第73位,低於美國150.0、日本(140.9)、韓國(115.6)、新加坡(96.2)。

羅秉成也表示,根據最新大麥克指數計算,瑞士6.98美元最高,台灣是2.70美元,低於新加坡4.36美元、韓國3.82美元。

羅秉成說,不可諱言,近期因為俄烏戰爭影響,輸入通膨讓物價受到一定的影響,讓食品類物價略高於其他亞洲國家,由於已經影響到民生,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所帶領的物價穩定小組,已在密切關注國內物價發展與變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