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疾管署今正式公告 猴痘列我國第二類法定傳染病

  • 時間:2022-06-23 15: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疾管署今正式公告 猴痘列我國第二類法定傳染病
莊人祥23日表示,已正式將猴痘列為我國第二類法定傳染病。(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今天(23日)表示,今日已正式將猴痘列為我國第二類法定傳染病,相關單位若發現疑似病例,必須在24小時內完成通報疫調作業。

疾管署指出,猴痘主要由齧齒動物和靈長類動物傳播給人,屬人畜共通傳染病,會出現皮膚病灶,如皮疹、斑疹、斑丘疹、水泡、膿疱等,另外也會出現發燒(≧38℃)、畏寒、寒顫、出汗、頭痛、肌肉痛、背痛、關節痛、淋巴腺腫大(如耳周、腋窩、頸部或腹股溝等處)等症狀。曾與確定病例或出現症狀的極可能病例有密切接觸、具有猴痘確定病例報告國家旅遊史、具有野生動物或非洲特有外來種動物(含屍體)暴露史等,都可能會遭受感染。

根據疾管署公布的「猴痘疫情調查及接觸者追蹤指引」,疑似個案經通報至「傳染病通報系統」且判定為確定病例或極可能病例時,由個案居住地所在縣市政府衛生局依「猴痘疫調單」於個案確診後24小時內完成疫調作業,包括個案基本資料、臨床狀況、發病前21天至就醫隔離前的活動地點、旅遊史、接觸史、就醫史等,疫調時應同時完成建立通報個案的接觸者名單。

目前我國公告的第二類法定傳染病包括猴痘、登革熱、屈公病、瘧疾、霍亂、炭疽病、德國麻疹、漢他病毒症候群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