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挺烏克蘭 民團發起HISP-UA資源平台援助不停歇

  • 時間:2022-06-23 15: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台灣挺烏克蘭 民團發起HISP-UA資源平台援助不停歇
民間團體「Here I Stand Project」發起「HISP-UA」資訊整合平台。(劉玉秋 攝)

俄烏戰火延燒近4個月,台灣為持續援助烏克蘭抵抗俄羅斯,民間團體「Here I Stand Project」發起「HISP-UA」資訊整合平台,彙整台灣醫療等各種資源提供給烏克蘭,並讓烏克蘭人透過網站資訊,獲取台灣留學、工作或取得物資的機會,架起台烏之間友誼的橋樑,讓烏克蘭復甦的路上,台灣不缺席。

自俄羅斯於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已造成數百萬烏國人民被迫逃離家園,台灣作為國際社會民主陣營的成員,持續提供物資盼協助烏克蘭難民度過難關,重建家園。

而為持續匯集各界資源援助烏克蘭,一群致力於在國際場域為台灣發聲的年輕人組成「Here I Stand Project」,並與社團法人福和會、亞太自由婦女協會、烏克蘭理工男等團體,共同成立「HISP-UA資訊整合平台」(www.hisp-tw.org),彙整台灣資源提供予烏克蘭,架起台烏之間友誼的橋樑。

HISP公關委員史書華指出,該網站主要有三大功能,包括整合台灣的大學提供獎學金的資源給烏克蘭學生求學,以及募集台灣廠商捐贈的物資跟基金,與匯集有願意提供工作機會的公司行號。史書華說,台灣與烏克蘭雖然地理位置很遙遠,但是捍衛民主公平正義是一樣的,烏克蘭復甦的路還很長,台灣不可能缺席。史書華說:『(原音)不能因為戰爭的時間拉長就麻痺了。烏克蘭現在正在戰火之中,藉由資訊平台的整合,結合更多民間跟官方的力量對烏克蘭伸出援手。』


烏克蘭在台女力Divchata Power代表Lia。(劉玉秋 攝)

烏克蘭在台女力Divchata Power代表Lia也表示,雖然越來越少人關注俄烏戰火,但仍然有人想繼續幫忙援助,令她非常感動,她與其他在台的烏克蘭人正在製作烏克蘭家鄉味道的手工蠟燭義賣,並將相關所得捐贈給烏克蘭戰事所需,期盼台烏關係更緊密。Lia說:『(原音)非常非常感謝你們,很希望將來烏克蘭跟台灣有更美好的關係。』

「HISP-UA資訊整合平台」上線後獲得熱烈迴響,包括秀傳醫院及台灣新創獎得主的生技公司,分別提供工作機會及捐贈價值2萬美元的醫療物資到烏克蘭基輔醫院;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國會辦公室也將開放法案及國際事務助理的實習職缺,他們希望拋磚引玉,邀請更多台灣企業加入援助烏克蘭的行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