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調查:關閉的中國孔子學院悄悄改個名字 仍繼續活躍各大學

  • 時間:2022-06-23 15:58
  • 新聞引據:採訪、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美調查:關閉的中國孔子學院悄悄改個名字 仍繼續活躍各大學
美國雖然威脅利誘迫各大學關閉孔子學院,但這些中國的孔子學院卻仍藉由改名以及姐妹校方式繼續在各大學生存。(圖/推特)

儘管美國國務院將中國的孔子學院視為外國使團,並取消各大學孔子學院的補助,美國大學設置的孔子學院看似一個個關閉,但調查卻發現,中國的孔子學院正陸續改個名字,搖身一變成了大學裡的漢語語言學習中心,除了名字外,其他都沒有變。美國學者認為,這個現象顯示中國深刻且仍持續影響美國高教界。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全國學者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lars)日前發出一份《後孔院時代:中國對美國高等教育的持續影響》的報告指出,在過去四年裡,美國大學裡的118家孔子學院有104家已經關閉。但卻也發現,大多數學校的孔子學院搖身一變,成為了大學裡的漢語語言學習中心。除了名字,其他都沒有改變。

這份調查指出,孔子學院雖然看似消亡,但並未阻止中國政府尋求影響美國高教的替代方式,而最成功的方法就是努力把類似孔子學院的項目以其他名稱重新命名。調查發現,美國過去曾設立的118所孔子學院,其中有28個大學在關閉孔子學院之後,轉與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合作,用一個很類似的項目代替了孔子學院,另外,至少58所美國大學與曾經的中國夥伴高校保持緊密聯繫,並透過與中國大學簽訂新的姐妹大學協議,建立了跟孔子學院類似的「新」中心,甚至繼續從資助孔子學院的中國政府機構獲得資金。

孔子學院關得快但「復活」速度也快

對此,美國著名漢學家,加州大學河濱分校特聘教授林培瑞(Perry Link)相當吃驚,一方面驚訝過去這段時間關閉了這麼多的孔子學院,但另一方面也吃驚中國的孔子學院可以這麼快便換了個名字和方式存在。

美國全國學者協會政策部主任彼得森(Rachelle Peterson)21日在發布這項調查的同時也表示,「這是一個警示,我們看到中國政府認為,只要他們把孔子學院的名字換掉,然後改一改項目的結構,就沒有人能意識到中國政府的影響力在美國高教界持續存在。」

事實上,當孔子學院開始受到外界廣泛批評並被頻頻關閉之後,中國教育部於2020年便成立了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The Center for Language Education and Cooperation),代替漢辦,負責協助中國語言與文化交流項目。而在此之後,孔子學院搖身一變,換了個名字繼續在美國大學裡存在著。

報告舉例,像是美國南達科他州的北方州立大學(Northern State University)在2019年關閉孔子學院之後就與中國的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簽訂協議。中心派遣漢語教師並支付她們的工資和旅費,而北方州立大學提供課堂、教師住宿和健康保險,與孔子學院的安排一模一樣。

避免學界自我審查籲修法增外國機構透明化

而維吉尼亞州的公立大學威廉與瑪麗學院(The College of William and Mary)的孔子學院在2021年6月30日關閉,一天後,該學院就與其前孔子學院合作夥伴,北京師範大學簽署了「姐妹大學協議」,使用不同的名稱繼續孔子學院的課程。

美國全國學者協會在這份調查報告中建議,應該要求所有大學不僅關閉剩餘的孔子學院,而且要退出孔子學院替代項目,包括與中國大學的姊妹大學關係。同時也呼籲美國政府應該加強高教法透明度要求,像是要求提供外國捐贈者姓名,取消允許外國機構透過外國代理或大學基金進行捐贈的漏洞等等。

漢學家林培瑞表示,孔子學院和其他類似的這些組織的功能不是書面上的去審查學生。諸如達賴喇嘛不能到這裡來演講,這還是表層的效應。更深層的是心理作用,將會讓學界不敢說真話,因為孔子學院的功能基本都是自我審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