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陸委會:陸禁農漁品若真是技術性問題 務實溝通定可解決

  • 時間:2022-06-23 16: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陸委會:陸禁農漁品若真是技術性問題 務實溝通定可解決
陸委會23日表示,無論是石斑魚或蓮霧等農漁產品遭禁,若真是技術性問題,最好方法是由兩邊農政主管機關直接溝通,才能有效得到解決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中國又禁止台灣農漁產品輸入一事,陸委會今天(23日)回應指出,無論是石斑魚或之前的蓮霧等產品,陸方提到的都是檢驗、檢疫技術性問題,若真的是這方面的問題,最好的方法還是由兩邊農政主管機關直接溝通,才能有效得到解決,且我方對自己的農漁產品很有信心,相信雙邊主管機關若能務實溝通,一定可以解決問題。

中國近期接連暫停台灣的石斑魚、白帶魚及竹筴魚進口,陸委會表示,所謂檢驗、檢疫措施必須根據科學原理及國際合作的重要性,希望中國大陸的分析方法能與國際指引一致,執行檢驗跟禁止措施時應提出科學證據。

陸委會指出,無論農產品檢驗檢疫協議或食安協議,雙方的聯繫管道都是暢通的,期盼能從相關管道獲取陸方的證據與資料,陸委會副主委李麗珍說:『(原音)對於陸方希望說我們能夠提出什麼樣的改善措施,或是說我們現在的改善措施,或是我們現在的這些檢驗方法,有沒有哪些是陸方希望我們來做強化的,所以最根本還是希望說,兩邊的農政單位其實是可以做直接的聯繫,因為聯繫的方式也可以用傳真、書面的聯繫也是可以,或是電話聯繫或是什麼樣的方式,因為我們還是很希望知道陸方具體的要求是什麼,這樣子我們才能針對問題來改善問題、然後來做解決。』

陸委會表示,「如果這真的是一個專業、技術性問題,沒有任何政治考量,那就讓專家們一起來討論,一起來解決問題」。

此外,有關興建金廈大橋引發的爭議,陸委會重申,金廈大橋並非小三通的延伸,也不是小三通硬體的改善,推動兩岸事務最重要的優先考量是國家安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