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5月餐飲營收雙位數翻紅 內需卻非真的復甦

  • 時間:2022-06-23 17: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5月餐飲營收雙位數翻紅 內需卻非真的復甦
5月份批發、零售、餐飲營收統計。(圖:經濟部統計處)

經濟部統計處今天(23日)公布5月批發、零售、餐飲營收統計,值得注意的是,零售業營收3,197億元,年增2.7%,連續9個月正成長,而餐飲業營收575億,年增率暴增至14.4%,由負轉正。不過,統計處分析,內需較去年同期表現好,這是因為去年台灣處於三級警戒之下,內需嚴重衰退,基期較低所致,但今年4月疫情升溫以來,5月內需和4月相比仍是衰退,顯示內需並沒有真正擺脫陰霾,6月份在基期因素下,零售、餐飲年增率仍可望開紅盤,但內需何時能迎來復甦,端看疫情發展。

經濟部統計處表示,全球新興科技需求熱絡,外銷動能續強,加上國際原物料價格高檔盤旋、國內確診數大增帶動篩劑、藥品需求,5月批發業營收1兆843億元,為歷年同月新高,年增7.9%,未來在新興科技應用需求持續、國際原物料價格續居高檔等因素下,6月批發業營收年增率估將落在5.1%到8.1%。

內需方面,5月零售業營收3,197億元,創歷年同月新高,年增率2.7%,連續9個月正成長;餐飲業營收更是由黑翻紅,金額來到575億元,年增率由上月的衰退,一口氣衝到14.4%。不過,統計處分析,現在內需並非真的復甦,年增率表現會這麼好,是因為去年同期台灣處於三級警戒,當時內需受到嚴重打擊,比較基期較低所致。統計處副處長黃偉傑說:『(原音)其實整個內需從4月整個疫情上來之後,基本上是受到疫情影響還蠻大的,所以4月份可以看得到零售業增幅就馬上縮小,餐飲業就轉成負的(成長),到5月份的話雖然兩者雙雙變成正成長,但是如果從月跟月的比較的話,他其實是呈現月減的,代表疫情的影響還是存在的,只是因為去年基期得因素所造成的(年成長)。』

統計處指出,6月份預期內需的零售、餐飲業仍可續開紅盤,零售年增率估將落在10.5%到13.5%,餐飲業年增率則估有27.2%甚至上看30.2%。統計處也強調,6月即便開紅盤,仍是基期因素,真正內需要迎來復甦時刻,關鍵在於疫情走勢,而光以基期因素來看,第三季基期仍低,內需有望出現大幅度的年成長,但第四季,因去年同期有五倍券政策效益,拉高基期,因此,即便疫情好轉、邊境開放為內需帶來活水,內需在第四季的年成長幅度卻可能收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