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克蘭文化遺址遭戰火摧毀 教科文組織證實達150多個

  • 時間:2022-06-23 17:3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烏克蘭文化遺址遭戰火摧毀 教科文組織證實達150多個
聯合國專家證實,烏克蘭有152處文化和歷史遺址已全部或是部分遭到破壞。(AFP)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今天(23日)表示,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經由聯合國專家證實,烏克蘭有152處文化和歷史遺址已全部或是部分遭到破壞。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表示,遭到戰爭破壞的文化和歷史遺址包括博物館、紀念碑、教堂和其他宗教建築,以及圖書館和其他特殊建築。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秘書長阿祖萊(Audrey Azoulay)發布聲明說:「必須停止對烏克蘭文化遺址的持續攻擊,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應該以各種形式的文化遺產為攻擊目標。」

阿祖萊領導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一直幫助烏克蘭當局利用獨特的「藍盾計畫」(Blue Shield)標記地標,代表這些標記的地點受到1954年「關於武裝衝突情況下保護文化財產的海牙公約」保護,俄羅斯和烏克蘭都是該公約的簽署國。

但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其最新消息中表示,自2月24日俄羅斯入侵以來,烏克蘭已有數十處遺址遭到破壞,其中四分之三位於哈爾科夫(Kharkiv)、頓內茨克(Donetsk)東部地區,以及首都基輔(Kyiv)附近。

目前烏克蘭有7處世界遺產(World Heritage)地點並未受到戰火影響,例如基輔的聖蘇菲雅大教堂(Saint Sophia Cathedral)和基輔洞窟修道院(Kyiv-Pechersk Lavra)等建築。

烏克蘭已要求將俄羅斯逐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已無限期推遲本月由俄羅斯喀山市(Kazan)主辦、討論世界遺產地狀況的世界遺產委員會(World Heritage Committee)會議。

此外,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警告,俄羅斯軍隊或官員因故意破壞烏克蘭遺產而被判有罪,可能會被依國際法起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