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入侵俄兵涉強暴 烏克蘭23日開審首例

  • 時間:2022-06-23 17:3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入侵俄兵涉強暴 烏克蘭23日開審首例
烏克蘭將對1名被以強暴罪起訴的俄羅斯士兵進行預審。(圖:Pexels)

烏克蘭預料將在今天(23日),對1名被以強暴罪起訴的俄羅斯士兵進行預審。這名俄國士兵被控在俄羅斯入侵期間,強暴了1名烏克蘭婦女。這是烏克蘭首度以強暴罪審理俄國士兵,而類似的案例可能多達數十起。

根據法庭文件,這名嫌犯是32歲的洛曼諾夫(Mikhail Romanov),他並沒有被烏克蘭拘押,法庭將進行缺席審判。洛曼諾夫被控3月9日在基輔(Kyiv)首都地區謀殺1位平民,然後一再的強暴這位平民的妻子。

俄羅斯國防部沒有立即對置評要求作出回應,路透社也無法訪問到這名士兵。莫斯科則是否認戰爭罪行的指控。

洛曼諾夫被控和另一位俄國士兵,在基輔東北部波達尼夫卡村(Bohdanivka)以近距離射殺1名平民之後,強暴這名平民的33歲妻子。

法庭文件指出,這2名士兵在離開之後,又兩度返回強暴這名婦女。至於另一名俄國士兵的身份,暫時還沒有確認。

目前不清楚洛曼諾夫在審判中會有何種法律代表。這次審理將閉門舉行。

負責處理性暴力案件的1名檢察官向路透社表示,有多達50起類似罪行正受到調查;不過,自從2月24日俄羅斯入侵以來,俄國士兵犯下性暴力的案件數量實際上可能更多。

官員、活動人士以及醫生都表示,許多生還者害怕或不願意向警方和檢察官報案,他們擔心俄羅斯會報復,也擔心被她們的烏克蘭鄰居污名化。

烏克蘭檢察總長辦公室的一位發言人表示,檢察官可能在今天的聽審之後公開發表評論。

烏克蘭已經指出,他們正在調查,俄羅斯在入侵期間可能犯下的數千件戰爭罪行。

烏克蘭檢察總長維涅迪克托瓦(Iryna Venediktova)向路透社表示,許多嫌犯現在都在俄羅斯;不過,其中一些人已被烏克蘭擄獲成為戰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