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流動性危機蠢動!傳中國銀行在深圳石岩分行出現擠兌

  • 時間:2022-06-23 18:00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流動性危機蠢動!傳中國銀行在深圳石岩分行出現擠兌
中國四大國銀之一的中國銀行位於深圳的分支機構傳出出現擠兌潮。(維基百科)

近期河南四間村鎮銀行傳聞「爆雷」,許多存戶存款遭凍結,而中國四大銀行之一的中國農業銀行日前也傳出也限制存戶每天領取現金的額度,加上有傳北京的銀行普遍規定每日取款五千的上限。最新22日又傳出深圳市中國銀行大排長龍擠兌消息,由於中國銀行也是四大銀行之一,顯示存戶對銀行流動性失去信心,恐危及中國金融穩定。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有網友流出一段在中國深圳石岩區拍攝影片表示,這些存戶一早6、7點就前往石岩的中國銀行排隊等著提款,拍攝者投訴該行只有兩個櫃位提供人工辦理提款服務,導致有幾百人一早就去排隊,且10點就向排隊民眾表示號碼牌沒了,不給辦理業務,這就是石岩的中國銀行呢!

由於4月下旬中國河南村鎮銀行才爆發無預警凍結存戶存款,導致40萬存戶、400億人民幣的存款無法提領,引發存戶抗爭,甚至疑似把健康碼改為紅碼不讓存戶前往抗爭。而20日也傳出,中國4大銀行之一的中國農業銀行突然限制儲戶每日提款額度1000元人民幣(台幣4440元),引發存戶不滿。

政府資金都挪用更何況百姓儲蓄

現在又同樣是4大銀行的中國銀行也出現存戶大排長龍等著提領的消息,令外界質疑中國銀行業的流動性是否出現問題。對此,六四流亡美國的經濟學者李恒青表示,他在6月初已經注意到此事,近期中國銀行深圳許多分行出現一些訊息,像是中國銀行深圳3家支行因「佔壓財政存款或資金」,被裁定行政處罰加行政警告,顯示中國銀行在深圳資金鏈恐出現問題。

李恒青表示,中國銀行大多承擔著地方財政支出的服務功能,同時也有個人的儲蓄業務,地方財政的上級撥款和稅收等,一般放在當地中國銀行分行操作,『佔壓財政存款或資金』就說明把當地政府的資金借出去還不回來了,李恒青指出,大錢都這樣,更不要說百姓的儲蓄,而民眾對自己的存款安全的恐懼,隨時可能引發社會群體事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