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克蘭成歐盟候選國是玩真的?還是望梅止渴?

  • 時間:2022-06-24 09: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烏克蘭成歐盟候選國是玩真的?還是望梅止渴?
烏克蘭雖有歐盟候選國地位,但距離成為真正會員國還有好長一段路得走。圖為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會面。(圖:范德賴恩推特)

今(2022)年4月歐盟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赴烏克蘭,親送給澤倫斯基加入歐盟調查問卷,當時這個突如其來的舉動被外界解讀為「有望透過綠色捷徑快速加入歐盟」。直到6月,歐盟三巨頭德、法、義領導人親自到烏克蘭,當場表態支持烏克蘭加入歐盟,並且在緊接而來的歐盟峰會上以529票同意、45票反對與14票棄權,通過烏克蘭歐盟候選國的地位,同時也給予摩爾多瓦、格魯西亞候選國身份。如此一來「烏國入歐」真的有譜了嗎?推測可能沒那麼簡單!資格、入歐流程、經濟條件、社會福利、歐盟成員國的分歧、以及其他等候已久的候選國的反彈等等因素,都是烏克蘭實現「歐盟夢」旅途中的絆腳石;換句話說,雖有候選國地位,但距離成為真正會員國可是還有好長一段路得走,令外界質疑讓烏克蘭成為候選國的舉動是否僅在展現歐盟團結,象徵意義多於實質目標。

雖有三巨頭及范德賴恩的支持入歐盟 但理想豐滿現實卻骨感

因為烏俄戰爭,烏克蘭加入歐盟的夢想從遙不可及成了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德、法、義及范德賴恩雖對烏克蘭加入歐盟表達支持,但均不符合歐盟各項規範的烏克蘭,如何在短時間內達標,是一項令人費解的事實,也難怪義大利總理德拉吉公開表示「從歐盟候選國到成員國,是一條路,而不是一個點,走完這條路需要烏克蘭社會進行深刻的改革。」簡言之,歐盟當初成立的目的是要推動經濟發展、實現歐洲一體化、加強自身的話語權,並且一致對外,若有過於孱弱或不符標準規範的國家在內,必然將使其他成員國負擔更多補貼份額,這不但是沈重的負擔,嚴重的話也將讓成員國不堪負荷,繼而退出聯盟運作,英國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所以支持烏克蘭入歐盟,既是一個丟不掉的沈重包袱,又是象徵歐盟民主、自由、人權及團結的神主牌。

資格不符、流程冗長的入歐程序 烏克蘭的漫長等待?

「一個和平、無戰爭的國家狀態」是成為歐盟會員國最基本的條件,獲得歐盟候選國地位只是微小的第一步,市場經濟發展、社會問題、公平透明的稅務、財政狀況、人權、保護少數民族、與歐盟兼容並蓄的法律規範及穩定的民主制度等都是都是加入歐盟前須滿足的「哥本哈根標準」(用來衡量某國家是否有資格加入歐盟的標準。它是由歐盟高峰會於1993年6月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制定出),才是難以跨越的第二步。冗長的談判程序、鉅細靡遺各項領域的審查,再加上烏克蘭與標準差距甚遠的現狀,讓人懷疑歐盟僅僅是利用此事件博好名聲,更另外節質疑上半年輪值歐盟主席國的法國,在任期結束前利用此契機,收穫的烏俄戰爭代表作。

已存在的五個候選國 眼見特權介入情何以堪?

上一輪最後一個加入歐盟的國家是2013年7月的克羅埃西亞,近十年來並無新國家成功加入。現已存在多時的五個候選國:土耳其、北馬其頓、黑山、塞爾維亞及阿爾巴尼亞均已等待多年,尤其是土耳其,自1999年便已是候選國至今仍未成功。而土耳其、阿爾巴尼亞、北馬其頓均更是北約成員國,眼見烏克蘭如此快速變成為候選國(摩爾多瓦、格魯西亞已申請為候選國多時),並且有歐盟各國的厚愛,雖然正式成為會員國仍舊路途遙遠,但內心必定五味雜陳與不滿,這股怨氣是否發洩在芬蘭、瑞典加入北約上,值得關注。

歐盟成員國意見分歧 恐成內部分裂及導火線

歐盟成員國一直以來對於給烏克蘭候選國地位存在眾多分歧。波羅的海三小國、波蘭力挺烏克蘭快速應加入歐盟,葡萄牙、荷蘭、丹麥、匈牙利認為給予烏克蘭候選國地位會讓其有錯誤的期待,而且對早已是候選國的國家並不公平,而堅持「東向戰略」的匈牙利更沒有意外的除反對烏克蘭加入北約外,對於加入歐盟的態度也不是太友好。事實上,反對烏克蘭入歐的成員國,大多認為若成員國因為這個事件產生彼此間的分歧或芥蒂,反倒會讓歐盟團結面臨重大挑戰。另一方面,真正的原因所在更是成員國不願經濟弱勢加入歐盟必須承擔更多的補貼,何況在現今通膨壓力、能源短缺、糧食不足、失業率如此之高的情況下,恐讓大家不勝負荷。這樣持續下去,上一個出走歐盟的是英國,下一個又可能將是誰呢?

作者》許慧儀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