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626支持酷刑受害者國際日 民團疾呼儘速通過禁止酷刑公約

  • 時間:2022-06-24 10: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626支持酷刑受害者國際日 民團疾呼儘速通過禁止酷刑公約
台權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及酷刑受害者蘇建和24日共同舉辦記者會,呼籲立法院應儘速通過「禁止酷刑公約及其議定書施行法」,讓酷刑歸零(圖:台權會提供)

在「626支持酷刑受害者國際日」前夕,長期關注酷刑議題的民間人權團體舉辦記者會,呼籲立法院應儘速通過「禁止酷刑公約及其議定書施行法」,也期待國家人權委員會作為施行法規範的「酷刑防制機制」,應儘早完成準備工作,以便施行法一旦通過後順利接軌並做好相關防範酷刑工作,真正讓酷刑歸零。

6月26日是「支持酷刑受害者國際日」,以紀念聯合國九大核心人權公約之一的「禁止酷刑和其他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公約」(簡稱「禁止酷刑公約」)於1987年的這一天正式生效。

長期關注酷刑議題的民間人權團體舉行記者會指出,2013年兩公約初次國家報告審查就已建議台灣政府將「禁止酷刑公約」國內法化,行政院於2018年雖然完成了「禁止酷刑公約及其議定書施行法」草案並送進立法院審議,但至今仍無下文,民團呼籲與期待立法院下個會期儘速通過這個無爭議的重要人權法案。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表示,已經被模擬亞洲人權法庭宣判認定為酷刑受害者的邱和順至今仍無法獲得蔡英文總統的特赦而免於持續中的酷刑;已經刑事無罪定讞的蘇建和等三人案,也還被糾纏在刑事附帶民事的司法審判中,甚至要荒謬地去自證有沒有受到酷刑;而目前民間極力救援且已高齡70歲的王信福死刑冤案,不管是待死現象還是死刑執行本身,都是違反國際人權法的酷刑。

蘇建和也現身說法,強調自己經過21年法院漫長的訴訟終於認定遭酷刑刑求,但他卻依然還要不斷解釋自己為什麼被刑求?他無法回歸正常人的生活,只能沉痛呼籲政府儘速建立酷刑防範機制。蘇建和:『(原音)事實上我就是被刑求,所以我很沉痛的、也很卑微的懇請立法院、蔡總統可以儘速通過禁止酷刑公約,讓冤案受害的人、受酷刑的人可以好好的有個防制、協助的機制。』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黃嵩立則呼籲,行政院剛成立「人權及轉型正義處」,他建議可以從酷刑著手,建立禁止酷刑與保障人權及轉型正義間有明確的連結。此外,他也建議國家人權委員會作為施行法規範的「酷刑防制機制」,應儘早完成準備工作,確保施行法通過後可順利接軌並做好相關酷刑防範,落實酷刑歸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