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戰狼秀下限?中國外交官、官媒連發假訊息稱比利時遊行反北約

  • 時間:2022-06-24 10:35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法廣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戰狼秀下限?中國外交官、官媒連發假訊息稱比利時遊行反北約
比利時布魯塞爾20日有數萬工人走上街頭,抗議生活成本上升,要求提高工資。翻攝Fifty Shades of Whey影片。(Twitter/@davenewworld_2)

歐中關係緊張之際,中國一方面派出特使吳紅波訪問歐洲,但另一方面,中國外交官與官媒卻接連發出假訊息。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文化參贊張和清23日在推特發布影片稱比利時數萬民眾走上街頭反北約(NATO),而官媒環球時報也做了同樣的報導,但卻被比利時媒體和議員與網友痛批刻意散播假訊息,因為這場遊行實際上是要求提高工資與降稅。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就在北約領導人峰會前夕,中國外交部派出歐洲事務特別代表吳紅波走訪比利時等國時,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文化參贊張和清23日轉發一名外國網友發出比利時的示威影片,並以英文寫道:「上萬示威者6月20日在布魯塞爾遊行,高呼制止北約,並稱他們對不斷上漲的生活成本表示憤怒,更譴責北約國家急於武裝烏克蘭。」

原po早表明示威目的為何

但只要點進去網友原來的影片以及Twitter即可發現,該網友貼出的影片上寫明這是比利時七萬多名工人在布魯塞爾遊行,抗議生活成本上揚,要求提高工資的示威活動。

《法廣》也報導,中國官媒環球新聞同樣在23日也在英文推特上貼文表示,20日,數萬名抗議者在布魯塞爾遊行,高呼「停止北約」,對生活成本的上升表示憤怒,並譴責北約國家武裝烏克蘭。這段推文立刻引來網友批評,譴責中國官媒「可恥的宣傳與造謠」

比利時歐洲議員賽繆爾·科格拉蒂(Samuel Cogolati)譴責表示:「我早已對中國感到震驚,但這次,中共專制政權對布魯塞爾6月20日的示威活動進行了多麼可恥的宣傳和造謠!不,這次示威不是反對北約,而是反對高昂的生活費用。」法國戰略研究基金會FRS中國問題研究專家安多瓦納·彭達茲(Antoine Bondaz)也譴責說:「中國官媒發表虛假信息,將布魯塞爾要求提高工資說成是抗議北約與歐盟國家向烏克蘭運送武器,比利時工會的公告中根本沒有提到北約。」

中國刻意將通膨問題歸咎北約

歐亞研究中心(CREAS)主任方嫻雅(Theresa Fallon)表示,布魯塞爾到本週末都還會有罷工或遊行示威,這對勞工組織力量強大的歐洲國家來說,是見怪不怪。方嫻雅認為,北京使用這種形式的政治戰,也就是假訊息的宣傳,是針對下週將召開的北約峰會,有些人可能會相信這種「笨拙的宣傳」,而俄羅斯和中國反北約的立場是一致的,他們希望將全球通貨膨脹的飆升歸咎於北約。


中國外交官轉推網友影片,稱比利時工人遊行是抗議北約,就連官媒環球時報也跟著報導,引發網友批評。(Twitter)
 


網友Fifty Shades of Whey在21日所貼的影片,已經表明這場遊行主題是抗議生活成本增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