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年底選舉查賄 蔡清祥:防利用新興數位支付工具賄選

  • 時間:2022-06-24 11: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年底選舉查賄 蔡清祥:防利用新興數位支付工具賄選
由於網路科技及數位支付日益普及,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年底九合一選舉將嚴防利用新興數位支付工具賄選。(《官我什麼事》節目提供)

針對年底九合一選舉,法務部長蔡清祥在今天(24日)播出的專訪中表示,檢察機關已成立查察賄選暴力相關督導及執行小組,這次會特別注意行動支付、電子錢包、虛擬貨幣等新興數位支付工具,防止不肖人士藉此影響選舉;至於境外勢力,新興方式則是利用網紅散布不實謠言影響選舉,調查局也會因應這類認知作戰。

法務部長蔡清祥接受自由時報新媒體中心「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針對年底將舉行的九合一選舉,蔡清祥指出,由於是地方型選舉,比較容易出現賄選的情形;另外,假訊息傳播非常迅速,必須及時遏止,以及防範境外資金及勢力介入,都是這次選舉可能面臨的挑戰。

蔡清祥指出,法務部在3月便訂定查察賄選工作綱領,發給各地檢署遵循,在5月也成立了「查察賄選暴力督導小組」,各地檢署則設有執行小組,提前部署。另外,各地檢署也會成立科技偵查指揮中心,透過科技的方式進行查賄工作,尤其是新興數位支付工具日益普及,包括行動支付、電子錢包、虛擬貨幣等,也可能成為賄選的工具。蔡清祥:『(原音)我們會針對這個,請調查局還有高檢署他們成立虛擬貨幣這樣的查察中心。善用現代科技,像虛擬貨幣的金流分析工具,能夠了解它金流的去向。另外也跟虛擬貨幣的交易所建立一個聯繫的平台,這個都能夠有效地來防止新興數位支付工具來做賄選。』

蔡清祥也強調會嚴加防範假訊息,已要求檢調要速查並立即澄清;同時也會透過打擊地下通匯,避免境外不當資金及勢力進入台灣影響選舉。

蔡清祥說明,境外勢力過去曾用過的手段就包括利用地下通匯金源某特定政黨或候選人,其他方式還包括透過台商捐助,或利用宮廟綁樁、利用陸配招攬有投票權的人去旅遊、落地招待等。至於新興的方式則是利用網紅,給予大筆資金進行行銷宣傳,以不實謠言影響台灣的選舉。蔡清祥指出,調查局新成立的資安工作站對於資訊、認知作戰都很有經驗,會密切進行相關調查工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