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參院通過槍枝安全法案 最高法院取消手槍限制

  • 時間:2022-06-24 11:5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參院通過槍枝安全法案 最高法院取消手槍限制
美國國會大廈(United States Capitol)北翼是美國參議院、南翼是美國眾議院。(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參議院在23日晚間通過了兩黨所提的溫和槍枝安全法案。但在稍早前,最高法院裁定,美國人基於憲法,有權在公共場合攜帶槍枝作為自我防衛。這項具里程碑意義的裁決擴大了槍枝權利,在全美引發激烈討論。

過去幾星期,德州尤瓦爾迪(Uvalde)小鎮的一所小學、紐約州水牛城超市,發生大規模槍擊案,造成30多人喪生,其中包括19名兒童。最高法院的裁定以及參議院通過槍枝安全法案,凸顯美國對槍枝問題存在嚴重的分歧。

參議院是以65票對33票(15名共和黨參議員投下贊成票),通過槍枝安全法案,是30多年來通過的第一項重要的槍枝管制立法。美國是世界上人均槍枝擁有量最高的國家,每年大規模槍擊事件數量居富有國家最高。

參議院多數黨(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在表決前表示,「這不是一次解決所有影響我國槍枝暴力的方法,但已朝著正確方向,邁出早就該邁出的一步」。

支持者表示,法案將挽救生命,雖然規模不大,但已是對槍枝擁有權最重要的限制,將加強對犯有家庭暴力或青少年重大罪行的潛在槍枝購買,進行背景調查。

共和黨拒絕在民主黨所希望的更全面槍枝管制措施上妥協,例如禁止突擊式步槍或大容量彈匣。

在參議院透過法案後,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表示讚賞,並發表聲明表示,眾議院將於24日審理法案,並儘快進行投票。

眾議院共和黨人已表示將反對該法案,但由於眾議院由民主黨控制,因此該法案的通過,不需要他們的支持。

在眾議院通過後,拜登(Joe Biden)總統將會簽署,成為正式法律。

然而,在23日稍早,保守派佔多數的美國最高法院則做出一項影響深遠的裁定,以6比3推翻了紐約州的槍枝管制法。這項於1913年頒布的法律,要求居民必須申請許可證,才可以在公共場合攜帶隱藏式手槍。最高法院認為這項規定違反了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中,個人持有和攜帶武器的權利。

民主黨籍的總統拜登譴責這項裁定,表示它「違背常識和憲法,將深深困擾我們所有人」。紐約州長侯可(Kathy Hochul)則說,這是「黑暗的一天」,並誓言將執行槍枝管制立法。

對於遊說團體「全國步槍協會」(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來說,這是一場驚人的勝利。「全國步槍協會」與兩名被拒絕獲得槍枝許可的紐約男子,一起提出這次訴訟。

全國步槍協會執行副總裁拉皮耶(Wayne LaPierre)在一項聲明中表示:「今天的裁定是全美善良男女的分水嶺勝利。這是協會帶頭奮戰數十年的成果。」他說,「自衛權以及捍衛家人與摯愛的權利,不應被限制在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