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羅斯減供天然氣 歐洲重新擁抱煤炭衝擊減碳努力

  • 時間:2022-06-28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俄羅斯減供天然氣 歐洲重新擁抱煤炭衝擊減碳努力
俄羅斯6月14日以機組維修為由,宣布大幅減少北溪天然氣1號管線(Nord Stream 1)的輸送量,影響遍及全歐。(AFP)

俄羅斯近期大幅減少對歐洲地區的天然氣輸送量,導致幾個歐洲國家有意重新擁抱燃煤,希望藉此來應對這場能源危機。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歐洲對俄羅斯實施嚴格制裁後,俄羅斯在6月中旬突然宣布減少天然氣的輸送量,影響遍及歐洲數十個國家,導致包含德國在內的多個國家,紛紛宣布緊急應變措施,其中包含重啟部分燃煤發電廠,來填補燃氣發電的減少,但有環保人士擔憂這將影響到歐洲減碳的努力。

俄羅斯能源巨頭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日前以機組維修為由,減少北溪天然氣1號管線(Nord Stream 1)的天然氣運輸量約60%。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對歐洲減供天然氣是因為技術性問題,而不是政治因素,強調其中並沒有「隱藏議程」。

但歐盟官員認為,這是莫斯科在報復烏克蘭的歐洲盟友。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負責環境事務的副主席堤孟思(Frans Timmermans)說:「俄羅斯把能源當成武器,而我們近幾天已經看到進一步的天然氣斷供。這全是俄羅斯破壞我們團結的策略一部份。」

俄羅斯天然氣減供 德國首當其衝

俄羅斯天然氣減供波及數十個歐洲國家,其中又以高度仰賴俄羅斯天然氣的德國,影響最為嚴重。在烏克蘭戰爭爆發前,德國有55%的天然氣來自俄國。

新的局勢迫使德國政府6月23日宣布進入三階段緊急天然氣計畫中的第二階段,而這個「警戒階段(alarm stage)」,是在政府看到天然氣的長期供應出現短缺的高風險時適用。這時,在政府的核准下,公用事業可以調漲天然氣的價格,把漲價成本轉嫁給企業和家庭,藉此降低天然氣的需求。

一旦德國把這項緊急計畫升級至第三階段,德國將可能實施天然氣的配給制度。

此外,在天然氣減供嚴重威脅電力供應的情況下,包含德國、奧地利和荷蘭都已宣布將解除使用燃煤發電廠的限制,以增加煤炭的使用來取代天然氣,幫助他們在今年冬天度過這場危機。

歐洲重新擁抱煤炭 專家憂心結構性後果

但此舉引發了人們對歐盟要在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擔憂。歐洲氣候行動網(Climate Action Network Europe)馬卡洛夫(Neil Makaroff)告訴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重回煤炭是一個會產生結構性後果的「糟糕選擇」,他認為各國正持續支持化石燃料能源,而不是在再生能源上做出足夠的投資。

今年以來,德國已經增加了煤炭的使用。根據挪威最大的獨立能源諮詢機構「雷斯塔能源公司」(Rystad Energy)的數據,今年前5個月,德國煤炭發電量已成長了20%。

此外,由於歐盟已決定從8月開始禁止進口俄羅斯煤炭,屆時歐洲國家勢必要從其他國家進口煤碳。

馬卡洛夫指出:「這個風險是在於用一種依賴取代另一種依賴,即進口哥倫比亞或澳洲的煤炭、美國或卡達的液態天然氣,來取代俄羅斯的碳氫化合物,如石油、天然氣和煤。」

歐洲堅持氣候目標不變

儘管準備透過轉向煤炭來彌補天然氣的短缺,但德國政府強調,他們仍堅持要在2030年前實現完全擺脫煤炭的目標。

歐盟也堅稱,這僅會是暫時的措施。 歐盟執委會國際事務與氣候金融事務(International Affairs and Climate Finance)暫代專員巴卓姆(Elina Bardram)強調,歐盟正在採取非常重要的措施,雖然這會暫時增加煤炭的使用,但是歐盟2030年和2050年的氣候目標仍然不變,長期的方向是明確的。

巴黎智庫永續發展與國際關係研究所(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d International Relations)的柏格曼斯(Nicolas Berghmans)告訴法新社,雖然使用燃煤電廠將導致暫時性的碳排放增加,但這個措施的好處在於調用的是即將關閉的工廠,而不是投資新產能。

歐盟成員國目前也在討論一項名為「RepowerEU」的計畫,這項計畫希望投注大量資金,來加速轉向再生能源,並減少歐洲地區的整體能源需求。

柏格曼斯有信心,再生能源和減少需求,將可以讓歐洲「扭轉局面」,並達成其氣候目標。

俄羅斯的天然氣減供,正威脅歐洲的能源安全。歐洲國家計劃以重新投入煤炭懷抱的短期措施,來度過這場危機,但長遠來看,歐洲想要如期實現其氣候雄心,能源轉型的腳步勢必得加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