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珍寶海鮮舫「復活」?港海事處:船隻是「傾覆」且仍在西沙海面上

  • 時間:2022-06-24 14:51
  • 新聞引據:、香港電台、香港01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珍寶海鮮舫「復活」?港海事處:船隻是「傾覆」且仍在西沙海面上
香港海上餐廳珍寶海鮮舫被拖走,原本傳出在西沙海域翻覆難以打撈,但香港海事處表示,船東報告指船隻傾覆。 (AFP)

日前傳出擁有46年歷史,承載香港人共同回憶的「珍寶海鮮舫」已經在南海沈沒且難以打撈,令各界大感惋惜。但如今竟又傳出「起死回生」!綜合港媒報導,香港海事處23日晚間發佈消息指出,根據珍寶海鮮舫船東提交報告指出,珍寶海鮮舫與拖船「JAEWON 9」仍在西沙群島海域的水面,船東會跟進處理。 不過拖船公司董事則透露,船主及保險公司,正計劃安排潛水員破壞鑿沉珍寶。

《香港電台》《香港01》報導,在「珍寶海鮮舫」傳出沈沒消息後,香港海事處曾表示並未收到船東通知,海事處在事件後要求船東提交書面報告,並於23日收到船東經其代理人所提交的書面報告。

海事處表示,根據船東提供的資料,珍寶海鮮舫在6月18日晚上,確實由遠洋拖船「JAEWON 9」拖航至南中國海西沙群島水域時,因遇上惡劣天氣而「傾覆」,同時海鮮舫及該拖船現時仍在西沙群島一帶水域海面,船東會繼續跟進處理。

船東說法疑點重重引關注

港媒報導,珍寶海鮮舫船東在提交給海事處的報告說明是船隻「傾覆」,與事發後發布新聞稿使用「翻轉」不同,當時船東還表示,事發地點水深超過1千公尺,打撈困難,「珍寶海鮮舫」恐怕永遠無法打撈。

但有民眾曾查閱當天南海天氣,認為當時並沒有足以翻船的風浪,港媒也透過船隻航行實時訊息網站「Marine Traffic」資料顯示,負責拖移珍寶海鮮舫的遠洋拖輪「JAEWON 9」,沒有駛向原定目的地柬埔寨,並以時速約0.9海浬的慢速,定位在海南島以東、西沙群島以西的位置。

港媒引述香港資深造船界工程師司徒家成表示,當船隻發生事故時,按規定應第一時間由船長通知海事處,並說明出事位置,以便協助搶救。如船長無按指示這樣做,海事處或會發出警告,司徒家成對海事處沒有在事發後即時收到通知感到奇怪。

傳船主與保險公司擬鑿沉珍寶

司徒家成還表示,相對整艘沉沒,船隻傾側的拯救難度較小,若船隻是上下反轉,重新扶正就有可能會令結構受損。

《香港01》指出,香港仔飲食集團上午強調從未對外公布珍寶沉船,當時的聲明僅描述「全面入水翻轉」,又指提及打撈工程只為提供事發地點的資訊,澄清珍寶現時「全面入水翻轉」及「傾覆」,同時表示會配合海事處跟進處理。

不過有港媒訪問韓國負責運送珍寶前往柬埔寨的國際拖船公司董事透露,目前珍寶8個浮力艙中,仍有6個運作,但已翻船,但有部份船身露出水面。該董事聲稱事件為意外,因保險問題,打撈珍寶已完全不可能。還透露船主及保險公司,正計劃安排潛水員破壞其他浮力艙,鑿沉珍寶令其永遠沉沒海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