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前美軍飛行員認罪 坦承曾向中國提供航空訊息並收取可觀報酬

  • 時間:2022-06-24 15:29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前美軍飛行員認罪 坦承曾向中國提供航空訊息並收取可觀報酬
美國司法部表示,一名曾任美軍飛行員的退役約聘文職人員坦承擔任中國政府代理人並提供美航空訊息以獲取報酬。 (RT/達志影像)

美國司法部23日宣布,一名曾為美國陸軍直升機飛行員的文職約聘人員在聯邦法庭認罪,承認他未經登記而充當中國代理人,並從中國政府代表收取上萬美元報酬,從其任職的國防承包商公司把航空有關的訊息提供給中國政府,他還承認在國家安全背景調查期間做出了相關的不實陳述。

《美國之音》報導,這名現年67歲的沙普爾·莫伊尼安(Shapour Moinian)曾於1997年到2000年間在美國陸軍服役,被派駐過美國、德國和韓國。退役後在美國國防承包商以及國防部工作,這些承包商獲准參與包含機密訊息項目。

司法部指出,根據沙普爾·莫伊尼安的認罪協議,莫伊尼安在其中一個國防承包商工作時,一名中國人與他接觸,向莫伊尼安提供為中國航空業諮詢的機會。司法部國家安全事務分部的助理部長馬修·G·奧爾森( Matthew G. Olsen)表示,莫伊尼安是收取報酬的中國政府代理人,他出售了與美國航空技術相關的技術,司法部絕不容忍那些幫助外國政府違反法律來破壞美國競爭力和創新的人。

涉任外國政府代理人與做虛假陳述均為重罪

司法部調查指出,莫伊尼安於2017年前往香港後,便同意提供多種在美設計或製造的飛機有關的訊息和資料以換取金錢,他則得到7千到1萬美元,隨後又透過其子女海外帳戶收取相關報酬,並從中國人方面獲得了手機和其它設備,以與他們聯絡並協助以電子方式傳送資料和訊息。

此外,根據莫伊尼安的認罪協議,莫伊尼安承認在2017年7月和2020年3月的政府背景調查問卷中撒謊,不實地申明沒有與外國人有密切或持續接觸,也沒有外國人為他提供工作。

司法部說,莫伊尼安因為充當外國政府代理人而面臨的最高刑罰是10年監禁和25萬美元罰款,做出虛假陳述的最高刑罰是5年監禁和25萬美元罰款,同時司法部預定於8月29日宣判。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