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猴痘肆虐全球 我國洽購第三代天花疫苗

  • 時間:2022-06-24 15: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猴痘肆虐全球 我國洽購第三代天花疫苗
疾管署長周志浩。(指揮中心提供)

猴痘疫情蔓延全球,疾管署長周志浩今天(24日)表示,我國正在採購可用於對抗猴痘的第三代天花疫苗,將針對特定對象接種,不會普遍施打,而國內之前戰備儲存的第一代天花疫苗副作用較多,不會拿出來使用。

猴痘疫情已在全球40多個國家引發3千多起病例,我國23日已將猴痘列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國內也將啟動採購可用於對抗猴痘的天花第三代疫苗及抗病毒藥物計畫,防止猴痘疫情侵台,世界衛生組織(WHO)也緊急開會評估是否將猴痘列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疾管署長周志浩24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世界衛生組織不建議大量普遍施打天花疫苗,接種對象應以照護該病患的醫護、實驗室工作人員,或與這些病患在短時間內有密切接觸者為主,使用對象有限。

周志浩指出,疾管署正在接洽相關疫苗公司採購第三代天花疫苗,國內過去儲備的第一代天花疫苗不會拿來使用。他說:『(原音)我們現在接洽是最新一代、也就是第三代的疫苗,當然我們有儲備一些第一代的疫苗,第一代疫苗的部分,因為我們是做戰備來使用,而且現在大家也建議盡可能使用新的疫苗,所以我們第一代的疫苗,我們目前並不考慮拿出來用。』

周志浩進一步指出,第一、二代天花疫苗屬於活性疫苗,以傳統方式製作,病毒施打進體內後還會再繁殖,所產生的副作用較多,目前尚在研發、我國正在洽購的是第三代減毒活疫苗,病毒施打進體內後不會再繁殖,但會誘發免疫反應。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台灣自1955年起就未曾再有天花病例發生,因此自1979年起即停止接種天花疫苗,因此該年以後出生的民眾均為未接種族群。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