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電今年前4月大虧469億 曾文生盼台電財務能健全發展

  • 時間:2022-06-24 16: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台電今年前4月大虧469億 曾文生盼台電財務能健全發展
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表示,希望台電在財務上能永續發展。(資料照/王照坤 攝)

經濟部27日將召開電價審議會臨時會,由於台電1到4月已經累積虧損新台幣469億元,電價調漲與否受到社會高度關注。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今天(24日)出席台電股東常會時強調,台電雖為國營事業,肩負政策任務,但仍是一個事業,屆時審議會上將說明台電立場,希望讓台電在財務上能永續發展,至於最後電價是否調整,仍是要由電價審議會拍板。

台電24日舉行股東常會向股東報告當前營運情形,台電指出,2021年雖有賺錢,累計虧損減少近2百億,但是今年受到國際燃料價格大漲,燃料成本增加,光是今年1到4月就虧損469億元,使得累計虧損來到853億。

台電累計虧損擴大,也引起多名小股東在會中砲聲隆隆,一名小股東大罵台電財務虧損長達20年,「是政策錯誤還是人謀不臧?」,另一名股東則分析台電虧損有11大原因,包括核四停建不定、國際燃料價格上漲,電價卻不反映、流血補貼、政治駕凌專業、外行領導內行、非核家園政策等,股東呼籲電價應合理調漲,還台電榮光。

對於經濟部預計27日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在股東會前受訪指出,全球電力公司都遇到國際燃料價格震盪,鄰近國家也都有調整電價做因應,台電是國營、公用事業,有政策任務要肩負,卻也是「一個事業」,希望能夠永續發展。他說:『(原音)讓台電公司有一個相對比較好的財務,對於我們未來電力韌性的增加等等都是一個重要的支柱,我想說台電公司也會努力地來向社會大眾做說明,就是我們做了哪些工作、做了哪些努力,也希望反應國際現在現實的狀況,讓台電接下來的財務發展能夠健全永續。』

曾文生強調,屆時會向審議會委員說明各種試算方案,電價是否調整、怎麼調整,最終仍由委員會拍板定案。至於今年台電虧損是否擴大,曾文生分析,這取決於27日電價審議結果以及國際燃料價格的變動走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